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遂宁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遂宁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全面落实省委书记彭清华批示要求和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批示指示

再次深刻反思典型案例坚决彻底抓好问题整改


9月8日下午,遂宁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省委书记彭清华批示要求和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批示及现场督导指示,再次深刻反思典型案例,安排部署有关整改工作。市委书记李江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必须长期坚持,常抓不懈。遂宁要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加速升腾“成渝之星”,必须坚持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举旗定向、领路指航。思想认识要再巩固、再提升。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深化认识,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和现实检验,自觉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上来。学用结合要再拓展、再深化。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全面推进绿色发展,提升环境治理能力,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责任压力要再传导、再落实。要坚决扛牢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党政主要领导要切实担负起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责任,人大、政协要切实履行监督职责。要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三管三必须”要求,做好隐患排查和风险防范化解,提前做好防范应急准备,确保突发事件得到及时、科学、有效处置,坚守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全力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遂宁落地生根。


会议指出,新景源环保公司以“土壤改良”之名非法处置污泥,严重污染周边环境,长期未得到制止和处罚,反映了我市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措施不到位、整改效果不到位,教训十分惨痛,必须再次深刻反思。必须痛定思痛、彻底整改,坚决打好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翻身仗”。要全面落实省委书记彭清华批示要求和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批示指示,直面问题、端正态度、统筹发力、协同配合,强力推进整改工作。要各司其职抓整改,严格履行属地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环保综合责任,铁心布置,铁面检查、铁腕执法,以铁的作风扎实整改,做到原因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处理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以高质高效整改“一雪前耻”,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合格答卷。


会议指出,“新景源案”只是个案,是具体点上的具体问题,必须树牢全市“一盘棋”思想,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点上突破与面上提升相促进。必须全面排查、攻坚克难,坚决打好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歼灭战”。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开展干部作风整顿,坚决转变工作作风,杜绝“散浮拖”态度、“差不多”标准和“过得去”要求,全面梳理排查生态环境保护突出问题,对已经排查出来的问题逐项挂账,逐项整改。要严格责任追究,对污水(污泥)、垃圾、固体废物等非法处置的企业,一律顶格处罚,并依法追究当事人和企业负责人责任;对污水(污泥)、垃圾、固体废物等处置监管不力并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和个人,一律依法依规问责;对重大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一律依法依规问责。公安机关要牵头对垃圾、固废非法倾倒和恶意排污等环境违法犯罪活动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一经查实要严肃追究刑事责任,确保依法惩治到位,形成更加有力的执法威慑。宣传部门和各类新闻媒体要创新思路方法、注重策略,着力加强正面宣传引导,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的氛围。


会议强调,必须压实责任、标本兼治,坚决打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持久战”。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按照8月27日省委常委会会议要求,全力配合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对反馈的每一个问题,市、县(市、区)两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快速反应、迅速处置,逐个现场检查整改情况、逐个按照标准验收销号,确保不查清不放过、不到位不收兵。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学习领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不动摇,正确认识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辩证关系,以高水平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