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绿色脉动”!

走进四川遂宁高新区,没有工厂林立的压迫感,透着江南水乡的清秀,园区依山就势、依水而生。在20.8平方公里建成区内,自然山水体系得以保留,电子信息、先进新材料、智能制造等绿色现代产业镶嵌其间,整个园区像蔓藤一样在山水中生长。


近年来,遂宁高新区牢守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加速推进产城一体化进程,绿色发展理念正深植于这片土地,不断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日前,记者深入遂宁高新区,通过几组数据透视遂宁高新区的“绿色脉动”。


生态绿地等非建设用地占比达到70%以上


“绿树成荫,湖水清澈,在这里晨跑散步,既有好空气又有好景致。”鹭栖湖公园中的绿道,已成为遂宁高新区市民李丛林锻炼身体的首选之地。


令人赏心悦目的美景,折射出遂宁高新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改善环境质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


遂宁高新区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持续开展建筑工地大气污染专项整治、土地修复治理、河道环境治理,积极落实清单制、督导制、销号制和责任追究制四项制度。同时,注重山、水、林、田、湖统筹集成、交相辉映,塑造了具有高新特色的自然风貌。


如今,蓝天白云、鸟语花香的“倩影”频频出现在市民朋友圈里,林木葱郁、蓝绿交融,尽享生态之美的画卷跃然眼前,这些都成为遂宁高新区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最直观的体现。


数据是最好的印证。截至目前,遂宁高新区直管区生态绿地等非建设用地占比达到70%以上,已建成公园绿地与街头绿地面积约130公顷。


10个项目被拒之门外13家“散乱污”企业全部销号


绿色,为遂宁高新区增添了城市“颜值”,同时也成为遂宁高新区工业发展的厚重底色。


今年5月,一家锂电企业计划在遂宁高新区投资建设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预计建成投产后可实现税收5亿元,带动500人就业。但环评报告显示,该企业能耗太高,且存在粉尘和废弃污染。该企业因此被拒之门外。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绝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遂宁高新区主要负责人认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条主线必须长期坚持。


作为承担加快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任务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是遂宁高新区甄别工业项目的主要关卡,自2019年3月园区正式成立以来,10个投资项目因环保不过关被拒之门外。


与此同时,遂宁高新区双向着力。一方面围绕园区电子信息、锂电及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做“加法”,推动园区产业体系向高端化、品牌化、绿色化转型,一大批高新技术产业、绿色产业如雨后春笋成长。另一方面,实施污染、低端产业淘汰机制,落后过剩产能被加速挤出市场。截至2020年底,13家“散乱污”企业均已整改销号。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有45家


“这笔奖励资金不仅是对我们的肯定,更是激励和鼓舞,让我们创新的干劲更足。”前不久,遂宁高新区举行“双创十条”政策奖补资金兑现大会,17家企业共获奖金近200万元。一家企业负责人认为,此次兑现政策奖补,不仅为推进遂宁科技创新能力全面提升、促进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持,更进一步提振了企业加快科技创新的信心。


近年来,遂宁高新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一主线,出台系列激励政策,以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为支撑,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植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快构建集聚发展、高端引领的绿色产业新体系。


同时,遂宁高新区以举办绿色经济遂宁会议、绿色发展科技创新大会、国际绿色发展博览会等展会为契机,搭建起集绿色发展战略研讨、绿色科技成果展示、绿色产品市场推广、绿色金融投资合作的综合性平台,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发展质量不断提升。


绿色发展理念的践行,让园区生态指标和经济指标实现双优,成为推动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2020年,园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0.02亿元,实现营业总收入827.2亿元,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家,园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5家,高新技术产业营业同比增长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