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绵阳平武关坝村入选“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

日前,在联合国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非政府组织(NGO)平行论坛上,“生物多样性100+案例”全球征集活动结果揭晓。由平武县关坝流域自然保护中心申报的案例《关坝村十二年的“两山论”践行和探索事迹》从全球26个国家的258个申报案例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


《生物多样性公约》,是一项保护地球生物资源且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性公约,它能最大限度地保护濒临灭绝的动物、植物,以造福于当代和子孙后代。截至2004年2月,共有188个国家签署公约,中国于1992年6月11日签署,是最早加入《生物多样性公约》的国家之一,也是公约和议定书核心预算的最大捐助国之一。


关坝村位于平武县木皮藏族乡,离县城18公里,地理位置处于几个保护区间的走廊地带,是大熊猫等野生动物的重要迁徙通道。据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结果显示,在沟内有野生熊猫至少6只。


根据全国大熊猫第四次调查分析,沟内大熊猫种群密度为0.06-0.2只/平方公里,属于中密度分布。还分布有金丝猴、扭角羚、红腹锦鸡等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属于重要的生态走廊地带。同时也是平武县火溪河径流量第3大的支流,是木皮乡场镇和关坝村的水源地。


2015年9月,平武关坝沟流域自然保护小区成为四川省林业厅批复试点的自然保护小区,是全国唯一一个探索以社区为主导、创建生物多样性保护机制为目标的自然保护小区。


自然保护小区的建立,为大熊猫保护以及社区参与保护探索新途径,为大熊猫栖息地集体公益林管理提供了新思路,也为“精准扶贫”提供了新模式,在发展与保护之间找到新的平衡和示范。


2018年3月,阿里巴巴将平武作为阿里扶贫模式首个试点县。5月,关坝自然保护小区在支付宝客户端的“蚂蚁森林”平台上线。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会、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和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联合推出关坝保护地森林2.7万余亩,4.1公斤“绿色能量”可兑换1平方米保护地10年保护权,1179万网友通过蚂蚁森林能量认管。


有了更多社会和政府的支持,关坝也开始了更精细、精准的资源管理,并在全村形成了“坚守生态保护底线,坚持绿色发展主线,精准保护,融合发展,资源共有,利益共享,社区共建,多劳多得,兼顾弱势群体,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理念和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