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中水回用:再造新水源,重塑水生态

营山是一座水资源紧缺的城市,境内无大江大河,城区主要分布着走马岭河、南门河、北门河等小河道。由于受到自然条件限制,河道来水较少、流动性差,经常由于干枯而形成死水潭,多处断流,导致河道水质变差、河流稀释及自净功能退化。


为从源头系统破解河流自然先天条件不足的问题,营山县按照“截污控源、治污清源、防污正源”的工作思路,启动实施中水回用工程,对南门河、北门河重要的水源支流走马岭河进行生态补水,构建起再生水水源循环的生态系统。


02 - 副本 (2).jpg

项目总投资8000万元,设计规模为每天3.2万方,主要包括尾水湿地工程、中水回用厂站及4.95公里配套管网,着力实现污水处理厂尾水生态净化、生态利用和生态补水。


一、生态净化处理尾水。在营山污水处理厂东南侧,与中水回用厂区泵站共建生态湿地40亩,采用“曝气生物滤池+高密度沉淀池+人工湿地+紫外消毒”的工艺,将污水处理厂尾水水质一级A标提升至地表水类,作为中水回用工程的再生水水源。


02 - 副本.jpg

二、生态利用再生中水。利用中水回用厂区泵站,将经生态湿地净化后的出水,经管道输送,作为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营山医院水源热泵系统的直流冷却水。同时,在输水管道设置市政用水、消防用水取水口4个,用于城市道路保洁、绿化景观浇洒、消防用水等,充分利用再生中水。


02.jpg

三、生态补给河道用水。坚持系统谋划、科学论证,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营山医院建设管道2.8公里,将营山医院水源热泵系统利用后的冷却水,输送至走马岭河上游,对走马岭河进行生态补水,每天可向走马岭河上游生态补水3万方,最大程度提升水资源利用率,让曾经的河道“死水”变为河流“流水”,为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改善注入源头活水。

 

2.jpg

中水回用工程给县城南北两河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