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成都龙泉山上“追”猛禽 ——今年记录过境猛禽4968只

0.jpg

9月19日,成都观鸟会成员在龙泉山凉风垭拍摄到的凤头蜂鹰。


01.jpg

11月9日,在成都龙泉山林间休息的短耳鸮。


1.jpg

11月10日,红隼快速掠过成都龙泉山。


02 - 副本 (2).jpg

11月8日,白肩雕盘旋在成都龙泉山上空。


02 - 副本.jpg

9月19日,白尾鹞在成都龙泉山凉风垭展翅。


02.jpg

11月8日,燕隼在成都龙泉山上空寻找猎物。


2.jpg

11月8日,凤头蜂鹰翱翔在成都龙泉山上空。


03.jpg

11月8日,成都观鸟会成员在成都龙泉山拍摄到的草原雕。


04.jpg

11月18日,沈尤(左)和余欢在成都百工堰观鸟。


11月8日下午1时,在成都市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凉风垭的一处山脊上,成都观鸟会的余欢和他的伙伴们刚架好设备,一个快速移动的小黑点就出现在苍穹之下。“快看!快看!飞来了。”余欢快速移动配备了长焦距镜头的相机对准小黑点一阵猛拍,“白肩雕,真的是白肩雕。”眼睛紧贴着取景器的他兴奋地一阵狂喊,这是2021年,成都市的观鸟人首次在龙泉山迁徙猛禽监测点记录到的第一只白肩雕。


每年春秋两季,猛禽都会进行季节性迁徙。作为迁徙线路上重要歇脚点的龙泉山脉,是距离成都主城区最近的猛禽观测点。猛禽在迁徙过程中,为了省力,往往会依靠热气流和风力飞行。东北朝西南走向的龙泉山,对于迁徙的猛禽来说,就像一个巨大的地理标志。此外,龙泉山脉的环境、食物和地理位置正好为猛禽迁徙提供了便利。


成都观鸟会的沈尤告诉记者,龙泉山可以观赏到的猛禽种类很多,包括鹗、短趾雕、乌雕、黑鸢、凤头鹰等,记录到的猛禽就有几十种之多。猛禽是肉食性鸟类,以捕食蛇、青蛙、小型鸟类和昆虫为主。随着这几年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环境越变越好,越来越多的猛禽在迁徙途中都会把这里作为暂时的栖息地。龙泉山猛禽监测始于2020年,据成都观鸟会统计,今年监测到的过境猛禽数量达4968只,其中,黄爪隼是时隔26年后再次被确切记录到。


如今,我国有十多个成规模的猛禽监测点,北至北京,南到北海,东起旅顺,西到大理。规划示范区达99平方公里的成都市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是快速成长起来的“后起之秀”,已被民间公认为国内目前最大的猛禽观测基地。


龙泉山脚下的成都东安湖这几日也颇为热闹。上周仅两天内,成都观鸟会的会员就在东安湖观测到26种林鸟和19种游弋在湖面的水鸟,猛禽普通鵟更是一直在湖面上空盘旋。“年底天气再冷点,这个湖还会飞来更多的鸟儿,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沈尤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