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优先布局城市公共服务功能建设城市新中心绵阳绘就新蓝图

0.jpg

12月1日拍摄的集人才创新交流、创业活动、成果展示、运动健身于一体的绵阳科技城人才公园。 郭超英 摄


12月3日,冬日暖阳。绵阳科技城新区直管区西片区拆迁现场,几名村民站在工地旁边,饶有兴致地看着眼前的规划图,不时还讨论着,“你看,这是市民中心,那边是学校。”对于这里未来的景象,村民们充满了期待。


11月24日,《绵阳科技城新区直管区城市设计》通过批复。蓝图绘就,绵阳未来城市新中心建设将由此全面步入实施阶段。自今年3月底揭牌以来,绵阳科技城新区的举动引人关注。对这个被定位为“引领绵阳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和动力源”的省级新区,其城市空间要建成什么样?城市与产业空间又将如何有机融合?


一绘到底少留遗憾

说起绵阳的城市建设,此前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是临园干道,这条双向八车道是绵阳城市交通“命脉”之一。令人惊叹的是其前瞻性——这条道路修建于35年前的1986年。


当年临园干道动工修建,设计宽度达50米,这在当时被许多市民所不理解,但此后汽车保有量的猛增印证了这一规划的“先见之明”。


同样的思路,也在绵阳科技城新区的规划和建设中得到充分体现。以创业大道的规划设计为例,可一窥绵阳科技城新区建设的城市规划理念。


创业大道北通安州区、南至绵阳经开区,是绵阳未来城市主轴之一。其在绵阳科技城新区直管区内的路段,设计之初周边地块多为住宅用地,而《绵阳科技城新区直管区城市设计》将其调整为商业、办公、公共服务等核心功能,住宅地块被调整到道路更外侧空间。


道路对于周边的带动作用,绵阳的主政者思考得更为深入,力求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少留遗憾。


这条主轴道路两侧的地块,其价值不言而喻,虽然以住宅地块出售可迅速带来可观的回报,但从长远来看,优先配置商业、办公和公共服务等功能,更能聚集商气和人气,避免“产城脱节”。为此,宜居也是这里有别于新区其他区域的核心标志,在《绵阳科技城新区直管区城市设计》中对公共服务功能进行合理布局,打造15分钟生活圈。


白纸作画追求精品

绵阳科技城新区规划建设的核心原则之一是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


在规划图上,创业大道两侧是大片绿色空间——这是鼓楼山公园和安昌河沿线绿地。坚持生态打底的原则,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同时兼顾市民运动健康生活便利,在此高标准建设绿道骑行道,可满足半程马拉松等运动赛事所需。


生态宜居的环境,也将促进创业大道沿线的总部经济、金融经济、楼宇经济等高端产业服务,以优质生活空间吸引人才落户。


绵阳科技城新区直管区西片区,堪称整个绵阳科技城新区内的一张“白纸”。这里几乎从零开始规划建设,其规划、建设和发展的理念决定着城市新中心的功能、品质、格调和风貌。


与其他城市建成区相比,这里采取了整体规划,将原本分散在别处的公园、体育中心移至“科技之心”片区,与在此的市民中心、文体中心等核心建筑聚拢,为市民提供便捷的公共服务,打造科技城的地标空间。


遵循自然、生活与生产的有机结合,绵阳在此规划了一批现代高端服务业态,包括科研院所与企业的研发中心、企业总部、金融中心等。不久前,九洲集团已与科技城新区直管区签约,未来将总部整体搬迁至此,一大批企业总部、金融总部也将落户于此。


以人为本以美为核

城市新中心的建设承担着“疏解旧城”的功能。


由于医疗、教育等功能集中旧城,导致进城道路“万箭穿心”,绵阳主城区遭遇交通拥堵等一系列“城市病”,此前虽通过“贯通二环”等工程有所缓解,但仍呼唤“治本之策”。


绵阳科技城新区的主政者们探寻出的根本解法是建设好城市新中心,从而疏解旧城,实现城市功能的“新陈代谢”。由此,绵阳在此建设科创新中心、政务新中心、文体新中心、金融新中心、商业新中心“五位一体”的城市新中心。


坚持“一张蓝图”设计,统一了城市新中心的整体风格,同时适度超前,要将此打造为绵阳城市建设的标杆和样板。预计未来,在此生活工作的总人口将达80万。


设计甫定,已有敏锐者开始行动了。12月3日,四川信邦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沈福磊研究规划图纸后说:“要把公司总部搬迁过来,绵阳科技城新区直管区周边,正适合配置产业园区,实现总部+制造基地的合理搭配。”


开放合作创新机制

此前,绵阳科技城新区直管区启动了一次规模集中拆迁,拆迁后的地块将用于建设市民中心、市政道路、统建安置房等项目。“预计明年这里将是塔吊林立的景象,一年后应该就能大变样。”项目施工现场负责人说。


要实现新区建设“一年打基础、两年出形象、三年大变样”的目标,同时要保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对施工建设提出了极高要求,为此还需在机制上进行创新。


不久前,绵阳科技城新区与蜀道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约。后者将投资150亿元,用于科技城新区直管区片区开发建设和运营管理。由蜀道集团负责开发拟建工程项目涉及道路、学校、市民中心等。


根据规划,绵阳科技城新区将优先建设公共服务设施,例如明年将启动两所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以此聚拢人气,推动城市建设有序推进。


不久前,赛迪研究院发布了2021年全国城市新区“五新”潜力50强榜单,绵阳科技城新区位列第16名。“绵阳科技城新区要打造为绵阳创新新引擎、产业新高地和城市新空间。”绵阳科技城新区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