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扩建区开园在即大熊猫搬新家私密性非常好

0.jpg

山丘大熊猫馆及配套建筑等主体均已完成,道路路基、绿化乔木栽植等基础设施建设也在同步推进。 记者 尹钢 摄


04.jpg

工作人员正用专用的运输笼箱转运大熊猫入新家。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供图


自开工建设以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扩建项目就备受关注。12月13日,记者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获悉,大熊猫基地扩建区计划于明年初预开园。届时,将有43只大熊猫、10只左右小熊猫入住扩建区“新家”。近日,它们已陆续开始搬家。


大熊猫新家长啥样?搬家要带哪些东西?“滚滚”们能适应新家吗?12月13日,记者来到大熊猫基地一探。


大熊猫的新家长啥样?

面积2535亩“软装”升级私密性更高“滚滚”们的新家装修如何?大熊猫基地动物管理部副科长杨奎兴介绍,相对于“老区”,扩建区内大熊猫场馆更注重动物的隐私。例如,在大熊猫参观方面,只设置1-2个相对较大的参观面,其他区域则进行了遮挡,这样可以更多地保护大熊猫的隐私。


此外,在大熊猫室外场馆设计上,植被丰富度也非常高。杨奎兴介绍,在大熊猫室外场馆内,大熊猫基地选用了大量适合大熊猫生长的乔、灌木等。


室内的“软装”也同样升级。因为大熊猫不喜欢硬质地面,所以室内展厅选用了大量树皮作为铺垫。“这样的装修,会提升大熊猫在场馆内生活的舒适度。”


据介绍,本次预开园,大熊猫基地将对公众开放“无限山丘”和“冒险溪谷”两个区域,包括11个大熊猫参观场馆以及多个科普场馆、游客步行街等参观游览场所。其中,“无限山丘”包含“旭日馆”“映日馆”“云日馆”“胜日馆”“山丘小熊猫馆”共4个大熊猫场馆和1个小熊猫场馆;“冒险溪谷”包含“山月馆”“云月馆”“秋月馆”“望月馆”“明月馆”“江月馆”“揽月馆”共7个大熊猫兽舍。


大熊猫基地扩建区面积为2535亩,扩建完毕后,大熊猫基地总面积达3570亩。在此基础上,大熊猫基地将继续围绕大熊猫科研繁育、科普教育、文化旅游、国际交往四大职能职责,以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的大熊猫保护基地为目标,进一步发挥科研优势,深入挖掘科普、生态、文化、旅游等领域价值。


大熊猫怎么乔迁新居?

使用专用的运输笼箱转运对新家进行了30天的消毒、清扫人类搬家前要测室内甲醛浓度,大熊猫的新家需要测甲醛吗?


“场馆建完后,我们做了环境有毒有害物质的检测,检测结果都是符合要求的。”杨奎兴介绍,在拿到检测报告后,工作人员对新场馆进行了环境消毒。“消毒、清扫,我们进行了近30天。”


大熊猫搬家要带哪些东西?“准备的东西比较多,比如大熊猫吃的、用的,以及打扫场馆、兽舍等卫生的用具。”杨奎兴介绍,大熊猫搬家有专用的运输笼箱进行转运,“让大熊猫从宿舍进到笼箱里,再将它抬到车上,采用汽运的方式把它运到新家。”


“在搬运之前,我们就做了非常周详的大熊猫转运方案。方案里,首先强调的是在搬运过程中,要始终遵循轻抬轻放的原则。”杨奎兴介绍,搬入新环境后,大熊猫可能会出现应激反应。“应激反应也分个体差异,有的大熊猫到了新的地方,巡视一圈过后就能进入状态,很快开始进食、喝水。但也有一些大熊猫,对新环境有点害怕,会出现来回走动的行为,适应的时间要长一点。因此我们安排了专人对其进行心理安抚。”


搬家大熊猫的名单如何敲定?


参与明年繁殖的大熊猫此次不参与搬家此次搬入扩建区的大熊猫共有43只。这43只大熊猫是如何选择的?杨奎兴介绍,搬家大熊猫的名单是根据大熊猫的繁殖时间而敲定的。“春节一过,大熊猫就该发情了,甚至现在一些大熊猫就已经发情了。因此,这次搬入扩建区的大熊猫,选择的是亚成年大熊猫,或不参与2022年繁殖的大熊猫。”


当然,搬入新家的大熊猫,之后也会参与繁育。“在扩建区,我们也建设了星星产房。未来,会有大熊猫宝宝在新家诞生。”


扩建区开放后,游客怎样参观呢?“新园区正式开园后,游客可以通过老园区进入新园区,两个园区以后是相通、融合的。”杨奎兴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