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以绿色经济求解高质量发展 以创新转型回答时代命题—— 雅安:绿色发展正当时

在1.5万平方公里土地上,70%是邛崃山脉和大雪山脉的青山森林,1.88%是青衣江和大渡河的水系流域。经历了“看水是水”的封闭发展、“靠山吃山”的粗犷增长,雅安人说,再也不能这样干。但,雅安人一直在追寻:出路在哪?这些绿水青山何时才是金山银山?


习习新风,再绿雅安城。


国家战略下,随着四川在全国经略版图中地位的整体提升,雅安的发展能级和发展维度跃升新台阶;在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指引下,以绿色工业、绿色有机农业、文旅产业为代表的雅安生态经济蓬勃崛起。


这里,全省单体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绿色数据中心“无中生有”——总投资150亿元的雅安大数据产业园,是国内首个“碳中和”国家绿色数据中心。


这里,全球单线产能最大的电池级氢氧化锂生产线应势而生——工艺全国领先,与特斯拉、宁德时代等行业龙头长期合作。


这里,肩负着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的时代重任——全市41.3%的行政区域纳入,是全国划入面积最大、占比最高、山系最全、县份最多的市(州)。


加快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绿色产业发展高地,雅安市委书记李酌说:雅安的本底在青山绿水,根基在绿色产业,希望在转型升级。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雅安全速前进。


发展之基:“靠山吃山”就得坚守绿水青山


2021年12月初,雅安荥经县龙苍沟内薄雾轻拂、溪声清脆。


在山脚万年村村口,“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社区”牌子时刻提醒人们:这既是前行的地理坐标,更是发展的战略方位。


背靠国家公园,荥经河边的水云间民宿老板方小梅在打扫房间,客人已陆续到来。7年前,这里还是煤矿办公室。如今,矿场机车轰鸣声早已散尽,矿洞口已贴上“永久关闭”的告示。


沿山路上行,发展村位于半山腰。“我们以前就在这山上挖煤。”村民郭红梅和丈夫周之均经营的民宿在当地小有名气。


靠山吃山,荥经曾是四川省山区先进县。过去,万年村和发展村都是依靠水电、矿产、林木。


2016年,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启动。荥经48.7%的面积划入大熊猫国家公园,县里几乎所有的水电站、矿山、木材厂逐步退出,全县经济顿时陷入困境。


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郭红梅一家离开煤矿,开起村里第一批民宿。当来自观鸟协会的“老外”成为第一位客人,郭红梅才意识到,山里那些“不起眼”的飞鸟鱼虫,居然有着巨大的“吸金力”。开业当年,她就收回成本。


“还是靠山吃山,但吃法不一样了。”村民从“砍树人”变成“护林人”“大熊猫国家公园人”,雅安的县域经济也从“卖矿产”变为“卖生态”。


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立市之本,以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为牵引,雅安着力解决小水电清理退出、矿山生态环境修复,先后淘汰落后产能企业68家。实施绿美雅安“七大行动”,生态环境质量居全国全省前列,森林覆盖率持续居全省第一。丰富的水风光多能互补一体化发展,使雅安水电清洁能源动力充沛,拥有多条国家骨干网络,是网络传输稀缺的“高速节点”城市。


良好生态不仅成为雅安最靓丽的名片,更是加快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最具竞争力的法宝。雅安,发展的新空间和新机遇扑面而来。


攻守之道:绿色驱动传统产业重生


“关停并转”落后产能,划定生态红线,曾让部分雅安人抱怨:这不是让大熊猫和我们抢饭吃?

“最好的防守就是主动进攻、绿色转型。”在雅安决策层看来,这是一招活棋。


转型做民宿,郭红梅一年有了20多万元收入。“要全面升级民宿和配套品质。”在她两页纸的“十四五规划”上,有几条醒目举措:提升厨卫垃圾无公害处理、加强周围树木管护。


在政府支持下,发展村的民宿从8家发展到64家,全村年收入突破2000万元。万年村则全力推动“大熊猫友好型产业”,2000亩方竹笋产业基地初具雏形。


适应新要求,从打造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社区着手,荥经文旅为龙头的服务业产值已超工业,获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汉源县的花椒、甜樱桃已形成一定的产业体系和产业规模;名山区以蒙顶山国家茶叶公园为载体,打造百公里百万亩茶产业带;天全县用二郎山冰雪融水养殖鲟鱼,鱼子酱产量居西南第一、全国第二,远销欧美;雅安市中医药产业蓬勃发展……


绿水青山,成为“雅”字号产品走向全国的出发点和吸引游客到雅安的落脚点。随着“安逸走四川·熊猫看雅安”喊响全国,雅安旅游产业恢复好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2020年旅游综合收入实现342.08亿元。


以绿色驱动转型发展,雅安全域而动。


“这里出产的是‘绿色钢铁’。”在全市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布局下,雅安安山钢铁有限公司投入5亿元完成技改,2021年12月被评为全国24家绿色钢铁厂之一。在公司董事长翁瑞清看来,“绿色钢材”体现在:先进工艺流程、清洁生产、节能减排,公司主营再生资源回收废钢铁进行重新冶炼;能源绿色,全部使用水电;生产过程节能降耗,流程实现数据化和智能化管理,“一键炼钢”每吨可节约能耗25%。


转型,让钢铁变“绿色”,让石头也变成“绿纤维”。


在四川尔润玄武岩纤维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玄武岩原料投入炉中,经过1600℃高温熔化后,高速拉制成800根比头发细的“丝线”,经过合拢,形成绿色新型材料——玄武岩纤维。


天全县玄武岩矿石储量丰富。“之前,这些石料主要用于铺路。现在,这些石料变成金疙瘩。”公司总工程师郑大涛很自豪。


以绿色作为产业发展的标准,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智能化升级,传统产业涅槃重生。正在打造的千亿级先进材料产业集群,两百亿级装备制造、食品医药产业集群,让雅安的绿色发展成色更足。


进阶之略:绿色赋能“川藏铁路第一城”


“这里有近200家用户,是省内单体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园区。”2021年12月,负责运营雅安大数据产业园的四川川西数据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帅很忙,前来寻求落户的企业络绎不绝。


2019年6月从零起步,两年间,雅安大数据产业园建成4栋“五星级”数据机房,面积超15万平方米,机架规模达1.4万个,成为中国电信天翼云全国三大资源池之一、中国移动云全国八大节点之一,是国家六部委联合评定的国家绿色数据中心。


为何是雅安?“这既是省委的战略部署,也是雅安的厚积薄发。”雅安市委相关负责人说。


进入新发展阶段,省委明确提出支持雅安建设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和“东数西算”国家战略工程。依靠充沛的水电资源和优良的生态环境,雅安大数据产业“无中生有”并聚集成群——130个大数据项目相继签订,阿里巴巴、腾讯、华为等行业领军企业先后入驻,总投资达450多亿元。


依托数据存储和算力服务,一业带百业,数字文创、人工智能、特色大数据应用示范在这里风生水起。围绕数据“聚集、融通、应用”三大关键,雅安正推动由单一存储向多场景应用、多元化发展转变,打造国家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先导示范区。


绿色赋能,给雅安更多新兴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在雅化锂业(雅安)有限公司,有全球单线产能最大的电池级氢氧化锂生产线,年产量达2万吨。2020年底,与特斯拉签订长达5年的供货合同。公司副总经理董兴旺透露,除产品品质外,特斯拉还看重工厂的碳排放情况,其中就包括是否使用清洁能源。


在同一园区,中甫新能源公司自主研发的高能量密度钒电池电解液正应用于大型储能市场。“一个储能装置就能支撑一座几十层的写字楼用电调峰需求。”公司总经理敖树刚说,碳中和、碳达峰离不开大型储能,这条赛道是新的万亿级蓝海。


绿色,正赋予这座城市更大的发展。


随着川藏铁路全面建设,补齐全省西向拓展短板,2021年11月,背靠天全站投资30亿元的川藏物流(旅游)产业园启动运营,开启雅安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的使命;2021年9月,规划面积约418平方公里的雅州新区横空出世,以成渝地区大数据产业基地为依托,建设以大数据应用为特色的雅云·数字科技城……


从千年川藏茶马古道的起点,到“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雅安正用一座城市的实践,回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时代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