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四川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模式与典型案例(第一批)丨眉山市丹棱县古村文化助推生态价值实现

案例背景

眉山市丹棱县顺龙乡幸福古村位于丹棱县城以西14公里,是大峨眉旅游环线上的重要节点。幸福古村以覆盖率达到65%的苍翠茂密山林为基调,以石文化、农耕文化为根基,充分保留了原住民居、庭院、古道、古树、古桥、奇石等风貌景观,打造集历史文化、生态文化为一体,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的乡村公园,先后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生态文化名村、全国乡村旅游示范名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2020年古村村民人均收入达到218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5万元,村容村貌、生活方式和精神面貌实现三重改变,成为传统古村落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两山转化的典型示范。


1.png

古村全貌图


主要做法与成效


精准谋划古村保护发展

一是高定位、高标准编制《丹棱县幸福古村旅游提升方案》,全面分析资源、市场的基础上,明确了打造全省最古朴、最生态的幸福美丽乡村的目标定位以及形象定位、项目业态、实现路径等。二是根据项目建设的艺术创意需要及现场确定或制作的实际,专门聘请了规划专家作为现场艺术顾问,全程指导项目建设中的技术、材料、色彩、外观和区域布局等,确保规划落地不走样。


d7d64a45000ae0dfa36b40ce5d744385.png

村庄风貌图


保护古村传统文化

一是守住“村魂”。村民是这个村落的核心和主体,是古村落的灵魂,只有原住民参与到乡村旅游的发展中,乡村文化才能传承,乡村价值才能得以回归。在整合闲置房屋院落、统一对外招商引资、整体规划提升改造时,为原住民提供适当生产生活用房,充分保留原住民生产生活习惯,鼓励其从事特色餐饮、农耕文化体验等经营类项目,让游客感受传统农耕文化“应时、取宜、守则、和谐”理念,体验婚丧嫁娶、祭祀庆典等民俗活动,牢牢守住“乡愁记忆”。


二是保留原貌。保持土墙青瓦民居院落原有风貌、内部结构不变,只对原有的石板院坝等进行修整、规范,恢复完善堂屋和仓库等农村传统特色设施,并将古村落传统特色建筑符号,如犁、粑、风桶、石磨、蓑衣、斗笠、竹耙、瓢篼等传统农耕生产生活用品推广应用到院落装修装饰上,紧紧保存“乡村气息”。


三是保护文化。最大限度保留传承农耕文化、民俗文化、沟渠文化、知青文化、角落文化等文化特色和唢呐、竹编、快板等村民在生产生活中发展起来的民间艺术;开展“好儿媳”“好公婆”“好撇事”等评选,大力倡导孝亲敬老等传统美德;举办好“幸福村晚”“农民丰收节”“端午”“中秋”“重阳”等民俗文化活动,处处体现“乡土味道”。


建立专业合作和富民增收机制

一是以幸福四社核心区31户村民为主体,发起成立了“幸福古村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整体推进乡村旅游发展,打破以前单户散乱发展的局面,充分实现乡村旅游的社区自治。在实践中,合作社将闲置的房屋租赁下来,集中打造示范民宿,并与区域内其他旅游资源一起进行整体招商,由专业的旅游企业进行高标准开发运营,合作社为企业提供协调服务获取收益分成,并以分红、福利等方式让村民受益。


二是通过整合资金,引进优势文旅企业,示范打造。大雅堂酒店有限公司已经与县政府签订了幸福古村50年的投资开发协议,对幸福古村整体开发运营。五年内,幸福古村的旅游投入将不少于1亿元,规划开发田园康体、主题民宿、文化怀旧、乡间夜游等原乡生活、山野体验系列旅游产品,建设野奢度假酒店,向旅游市场提供耳目一新的乡村生活方式,建成全省首个以村落度假为主的省级旅游度假区。


微信图片_20220318103531.png

生态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