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玫瑰姐姐”陈望慧:让川西高原绽放美丽致富花

位于川西高原大山深处的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冒水村,曾是一个养在深闺人不识的藏族村落,村民靠在坡地上种豌豆、土豆、玉米为生,不少村民靠低保度日,如今这里焕然一新,漫山遍野的玫瑰花铸起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多年来,冒水村党支部书记陈望慧,带领乡亲种植玫瑰花,发展玫瑰产业,不仅让全村摘掉了“穷帽”,更是带动了46个村、近2万人增收致富,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作“玫瑰姐姐”。


锚定方向,带领乡亲种下“致富花”


2010年,还在经营餐饮酒店的陈望慧以高票当选冒水村委会主任。“选我当村主任,说明大家都想改变现在的生活状态,想富起来。”陈望慧回忆,担任村干部后,如何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是那段时间她心里的头等大事。


在一次查看被野猪破坏的庄家地时,陈望慧发现野猪拱吃庄稼,但不啃吃地边玫瑰花,她就想:玫瑰全身长满了刺,没有粮食味,所以野猪不拱玫瑰。由此,种玫瑰的想法被野猪“拱”了出来。


为了考察玫瑰产业,陈望慧坐大巴、挤三轮、蹭拖拉机,先后去了甘肃、山东、云南、上海等8个省(市),最辛苦的时候7天跑了5个省,还曾病倒在途中。经过多方调研,她确信,在小金县种植玫瑰是个极具前景的致富项目。


锚定方向后,她自掏腰包引进玫瑰品种,集中实验。经过多次试种和品种优选,确定了适宜在小金立地条件下生长的大马士革等8个玫瑰品种,2013年,她带头成立了玫瑰种植专业合作社,并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的模式,鼓励村民种植玫瑰。


“推广初期很不顺利。”陈望慧说,村民们都不相信种花能致富,响应者寥寥。为打消村民们的顾虑,她主动将自家种的粮食全部改种玫瑰,并带领村里的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到村民家走访,苦口婆心地做工作。2014年到2015年,玫瑰市场出现低谷,陈望慧怕村民吃亏,更怕因此打击村民种植玫瑰的积极性,便以高于市场近50%的价格收购玫瑰,在她看来,亏再多也要兑现承诺,让村民得到实惠。


功夫不负有心人,陈望慧试种的70亩玫瑰如期开花,她把收获的第一批玫瑰花送到甘肃的加工厂,收获了10克玫瑰精油,也得到了客户极高的评价——“出油率高,香味好”。这一刻,陈望慧流下激动的眼泪,既是为自己的成功,也是为乡亲们找到了致富新门路。


在陈望慧的努力下,村民逐渐尝到了种植玫瑰的甜头,干劲儿越来越足。2016年,冒水村的玫瑰大丰收,陈望慧和村民终于走上了“玫瑰大道”。也正是这一年,陈望慧担任冒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两副担子“一肩挑”,责任更大了。


恰在这时,“冒水村模式”引起了小金县委、县政府的关注。2017年到2019年,在小金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推广下,冒水村附近的村民也逐渐种起了玫瑰,一朵朵“脱贫玫瑰”在大山深处绽放。2019年,全县玫瑰种植面积达12560亩,带动贫困户1100多户、残疾人家庭400多户……小金县一跃成为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大马士革玫瑰种植基地,走出了一条生态扶贫之路。


“多亏了‘玫瑰姐姐’陈望慧,给我们找到了好路子,让我们脱贫致富过上了好日子。”村民喻富良身体残疾,行动不便,以前的土地收入几乎为零,曾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陈望慧的带领下,他把家里的4亩地都种上了玫瑰,现在每年仅种植玫瑰一项收入就有7万元左右,日子越过越红火。


“群众挣得多,种植积极性也大大提高,玫瑰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陈望慧介绍,截至2022年6月,全县共种植玫瑰15000亩,2万余名村民靠种植玫瑰增收致富。


擦亮品牌,为村民幸福生活加码


“以前我们村是贫困村,现在我们村家家户户都是万元户。陈望慧介绍说,村里的玫瑰基地已发展成国内最大的高原玫瑰基地。日益发展壮大的玫瑰种植产业,也给陈望慧带来了新的思考:除了卖玫瑰花茶,还能不能做一些高附加值的玫瑰产品呢?


为了壮大产业,2017年陈望慧拿出了所有积蓄,卖掉了城里的房子和商铺,并向朋友筹措资金,最终投入3000多万元,建成了4000多平方米的玫瑰加工厂,相继研发生产了玫瑰精油、玫瑰花冠茶、玫瑰露、玫瑰酱等精深加工产品,一步步打造小金县高原玫瑰品牌,确保玫瑰产品的品质,赢得了玫瑰行业的好评,也让小金县的玫瑰从大山走向世界,产品远销保加利亚、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


“目前,已开发出20余种产品,年产值超7000万元。”陈望慧说,玫瑰加工厂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仅仅是季节工就能提供180个岗位,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挣钱。同时,为了使群众的收益更稳定,陈望慧还探索出“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模式,公司负责玫瑰收购、加工、销售,合作社负责育苗、技术、培训,村民只需负责种植、采摘玫瑰,收入越来越高。


玫瑰产业在小金蓬勃发展的同时,陈望慧还不断追求产品极致,先后奔走24个省份考察学习,并自筹资金修建了高原玫瑰科研大楼,致力于研发玫瑰创新新品,拓展产品、产业链以及品牌营销,以科技和人才力量拓展玫瑰产业发展。同时,设立“共护共富”发展基金,玫瑰公司每卖出一件产品,就注入2元基金,用于生态保护、村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培训等,让全体村民共享发展成果。


如今的夹金山下,一朵朵玫瑰竞相绽放。回首往昔,“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的背后,镌刻了陈望慧带领小金玫瑰从无到有,从种植到市场所经历的坎坷与艰辛。“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老百姓办实事,虽然苦点儿累点儿,但心里踏实!”2022年陈望慧当选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她表示,要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高原藏寨生根开花结果,护好初心,护好生态,护好家园,大力发展林草特色产业,让高原的“朵朵玫瑰花再富千万家”,蹚出一条具有嘉绒藏文化特色的川西高原“共富乡村”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