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让生态环保理念深入人心——雅安市命名首批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基地

近日,2022年度雅安市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基地授牌仪式在雅安市生态环境局举行。雅安川能环保能源发电有限公司、雅安海天水务有限公司、汉源县人民法院、四川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4家单位被授予雅安市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基地称号。


1.jpg


雅安市地处长江上游,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全球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生态环境质量位居全国前列。


近年来,雅安市积极探索生态文明宣教工作,通过建设雅安市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基地,整合社会资源,为公众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参与生态文明建设、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凝聚生态文明共识搭建平台、提供舞台,为厚植生态环境优势,推动美丽雅安绿色发展营造浓厚的氛围,从而构建人人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生态环境大格局。


2.jpg


生态文明走进大众视野


一只只巨大的“爪子”从高处缓慢降落,伸向由垃圾堆起的“小山”,随即一口一口把垃圾“吃掉”……看到这一幕,孩子们发出一声声惊呼。


这是发生在2022年7月,由市生态环境局和市科学技术馆联合开展的“环保小卫士”夏令营活动中的一幕。在此次夏令营中,孩子们来到雅安川能环保能源发电有限公司,参观了解生活垃圾焚烧发电。


近年来,在市生态环境局大力推动下,类似这样的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参观的事例,在我市来说已不算什么新鲜事。环境监测设施、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危险废物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设施等环保设施都陆续向公众开放,广受社会各界好评。


3.jpg


“来参观之前,我没有想过一滴水要经历这么多步骤后,才能来到我们身边为我们所用。我以后会更加节约用水,不能浪费水资源。”近日,学生张诗淼在参观了雅安海天水务有限公司后说。


雅安海天水务有限公司是我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的典型代表,来到这里参观的市民,能够清晰直观地看到污水处理的全过程。


“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既能保障公众知情、参与和监督权,也可以激发参观者的环保意识,从而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的话,道出了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参观的缘由。


从2017年开始,生态环境部会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共同推动全国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开放单位类别覆盖生态环境监测设施、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危险废物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设施。目前,我市8个县(区)有24个环保设施点位免费向公众开放。


生态教育更有广度


本次命名的四个生态环境教育基地中,除了雅安川能环保能源发电有限公司、雅安海天水务有限公司两家环保设施外,还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栗子坪和汉源县人民法院设立的长江上游生物多样性保护司法实践基地。


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建设丰富了生态文明宣传教育的形式和资源,也在不同领域为广泛、持续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促进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我们相信,这些基地都将成为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阵地和有力抓手。”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此,生态环境教育基地还充分利用自身生态环境特色和场所设施,开展形式多样的生态文明宣传教育。


汉源县人民法院立足本职岗位,协调联动相关部门,在省、市法院的精心指导下,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升级改造大树法庭,设立了长江上游生物多样性保护司法实践基地。该基地采用图文展示、实物陈列等方式,旨在传播司法种子,凝聚保护合力。


4.jpg


四川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教育基地则依托保护区丰富的生态、人文资源,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积极开展生态环境教育活动。在“爱鸟周”“世界湿地日”“地球日”等特殊节点,该基地积极开展主题教育,让保护森林资源、保护野生动物知识走进社区、学校、街道,营造保护生态环境良好氛围,讲好与大熊猫相关的知识,树立全民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传播石棉大熊猫生态文化。此外,该基地还通过救助的野生动物真实照片、红外相机拍摄到的生态环境照片和视频等,讲述保护区工作人员进行野生动物救助及巡护监测背后的故事;通过开展体验式自然教育活动,深化生态保护的意义。


“我们希望通过开展基地创建活动,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到基层、到农村、到老百姓身边,以点带面,进一步增强公众生态文明意识,营造浓厚的生态文明建设氛围,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大创建工作力度,深入挖掘、打造涵盖不同特色和教育功能的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实践基地,并指导现有基地充分发挥作用,以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凝聚更多社会力量,助力雅安加快建设“川藏铁路第一城、绿色发展示范市”,努力把雅安建设成为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和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