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绵阳市林业局举办2023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暨“爱鸟周”宣传活动

为普及新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宣传绵阳市野生动植物保护成效,充分调动广大市民群众支持、参与、保护野生动植物的积极性,2023年3月3日,绵阳市林业局及9个县市区的林业主管部门均以不同形式开展了“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暨“爱鸟周”宣传活动。在人民公园,绵阳市林业局联合大熊猫国家公园绵阳管理分局、绵阳市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涪城区、游仙区、江油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梓潼县林业主管部门,开展了以“广泛发动社会力量 共同推进物种保护”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以互动答题、趣味抽奖的形式开展,市民群众热情高涨,纷纷排队等候答题,进一步增强了市民群众对野生动植物保护法律法规、野生动植物资源、湿地资源、“中国野生大熊猫第一市”的认识,营造了全民关注野生动植物、保护野生动植物的和谐氛围。


活动现场还设立了湿地科普、森林草原防灭火、林业碳汇知识、古树名木保护等13个志愿宣传服务点,身着“绵阳林业”红马甲的志愿者向过往市民发放了宣传海报、布袋、宣传折页、笔记本、抽纸、搪瓷杯、围裙等宣传物品,吸引了不少市民群众驻足观看。现场共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2万余份,制作宣传横幅15幅,展板10个,展架8个。


作为社会力量的一部分,广大市民朋友该如何参与野生动植物保护呢?在活动现场,绵阳市林业局向广大市民提出以下倡议:


一、全社会行动起来,共同保护野生动植物。


二、不食用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三、用实际行动抵制各种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行为。


四、不非法捕猎、买卖、运输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


五、不释放或者丢弃外来入侵物种,不将网购野生动物丢弃野外。


六、不购买“下山兰”等野生植物。


七、不非法饲养画眉、红嘴相思鸟等野生动物。


八、管好家禽家畜,防止其与野生动物接触后发生交叉感染,传播疫源疫病。


九、发现病死野生动物,主动向林业主管部门或当地派出所报告。


十、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开展野生动物人工繁育活动。


活动当天,安州区在千佛镇开展社区宣传活动;三台县采取问题抢答的方式开展宣传活动;平武县深入学校、场镇、村社开展宣传活动;盐亭县组织单位职工进行了野生动植物保护知识竞赛。


近年来,绵阳市进一步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力度,自然保护地面积不断扩展,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显著增加,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雪豹、中华秋沙鸭等珍稀、濒危动物频频出镜。据统计,绵阳市现有脊椎动物791种,无脊椎动物1257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60种,野生大熊猫418只;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79种,濒危植物极小种群距瓣尾囊草5000余株,挂牌保护古树名木14720株。


接下来,绵阳市林业系统还将以走进林区、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家庭等多种方式,继续深入开展宣传活动,向广大群众进一步宣传野生动植物保护、湿地和鸟类等相关知识。


保护野生动植物,关注森林、草原、湿地等自然资源,不破坏生态环境,不丢弃、释放外来入侵物种,共建美丽和谐生态家园,就是我们留给子孙后代最宝贵的财富。


知识链接:


3月3日是第十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同时也是《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签署50周年纪念日。在过去的50年里,伙伴关系一直是CITES的核心,各缔约方一直在为野生动植物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打击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应对野生动植物资源减少而努力。2023年世界野生动植物日全球主题“野生动植物保护伙伴关系”,正是强调伙伴关系对野生动植物保护、对栖息地质量改善的重要性。我国的主题为“广泛发动社会力量 共同推进物种保护”。


4月第一周是四川省第42届“爱鸟周”。1981年9月,国务院批转林业部等八个部门联合提出的《关于加强鸟类保护,执行中日候鸟保护协定的请示》,将4月或5月的某一周作为爱鸟周。四川省人民政府在贯彻国务院文件时确定每年4月的第一周作为“爱鸟周”。1990年1月,省人大常委会颁布施行的《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实施办法》正式法定每年4月的第一周为四川省的“爱鸟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