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务工作 > 通知公告
四川省工商业联合会关于申报2019四川省绿色经营百佳民营企业的通知

川联办发〔2019〕104号


各市(州)工商联、各直属会员及有关企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以效率、和谐、持续为目标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根据省委办公厅《四川省生态文明建设评价考核办法的通知》(川委办〔2017〕26号)和省发展改革委、省统计局、原环境保护厅、省委组织部印发的《四川省绿色发展指标体系》要求,参照《绿色企业评选标准》,省工商联、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决定开展2019四川省绿色经营百佳民营企业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名词释义

  绿色经营是指企业适应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把节约资源、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有益于消费者和公众身心健康的理念贯穿于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实现可持续增长,达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

  二、活动意义

  (一)寻找和表彰绿色经营企业是营造绿色发展大环境大氛围的重要举措。全面展示四川省绿色经营的民营企业典范,增强企业生态文明意识,践行绿色行动,使企业经营活动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减少到最低限度,进一步推动我省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绿发展。同时,也为绿色经营民营企业提供绿色经营资信依据。

  (二)绿色经营是企业竞争优势的重要来源和财富源泉。绿色经营要求把绿色生态环保的理念贯穿于企业经营的全过程,从产品设计、生产、销售到服务,在生态环境资源的保护和补充中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形成生态环境保护和企业发展的双赢局面。在绿色浪潮的冲击之下,产品的生态指标、生态标志、生命周期等已成为企业竞争优势的基本要素和盈利点。

  三、申报条件

  (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各类民营企业。凡在四川境内依法登记注册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连续经营三年以上、未被列入过经营异常名录的各类民营企业均可申报。

  (二)遵纪守法。严格遵守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方面法律法规,近三年来没有受过行政处罚,且企业及法定代表人无犯罪记录。

  (三)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生态文明、生态扶贫等绿色发展相关社会公益活动。

  (四)企业会员。全省各级工商联直属企业会员或已加入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以下简称“省生态会”)的团体会员单位直接申报。若既不是工商联直属企业会员,也不是省生态会团体会员单位,请先向省生态会提出入会申请,在省生态会网站(www.scst.org.cn)下载“单位会员入会申请表”填好提交至省生态会办公室,批准入会后方能进行申报。

  四、申报材料

  1.2019四川省绿色经营百佳民营企业申报表(附表1)

  2.2019四川省绿色经营百佳民营企业评价表(附表2)

  3.营业执照复印件(盖企业公章)

  4.企业近三年获奖情况(获奖证明复印件)

  5.企业推进绿色经营经验材料(文字和图片,盖企业公章)

  准备好申报材料后快递至省生态会办公室。同时,将所有材料电子版(word版报名表、JPG 格式彩色图片)以邮件发送至省生态会邮箱:865870033@qq.com。

  申报时间截止到11月15日。

  五、申报原则

  (一)自愿与推荐相结合原则。采取企业自愿申报和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商会推荐相结合的方式。

  (二)不收费原则。申报2019四川省绿色经营百佳民营企业,遵循不收费原则。

  六、评选流程

  (一)申报阶段(10月15日—11月15日)。下发活动通知、多渠道、多方式进行宣传发动,公布评选方式,申报企业登陆省工商联网站或省生态会网站(www.scst.org.cn)下载相关文件及表格,按照“2019四川省绿色经营百佳民营企业评价表”准备文字和图片材料,报送至省生态会办公室参评。

  (二)资格审查、评选及公示(11月下旬)

  1.资格审查及初评

  省生态会办公室审查甄别有效报名名单和申报材料。经审查合格的申报材料由省生态会进行初步评审,确定候选企业名单。

申报材料信息不实被证实者,报名表填写不完整或不符合要求的,不得成为候选企业。

  2.公示

  (1)省生态会将候选企业名单在省工商联网站、省生态会网站、“四川生态文明”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期为5天。

  (2)对公示期间收到的实名举报问题或存在相关环保问题,省生态会将进行调查核实,必要时组织调查组进行调查。经调查问题属实、不符合评选条件的,取消候选资格。

  (3)为维护举报者的合法权益,省生态会及其工作人员,以及其他参与举报调查、处理的有关人员应当对举报者的身份予以保密;确需公开的,应事前征求举报者的意见。

  3.终评阶段

  (1)终评。采取专家评审团和网络投票同步进行的方式。省工商联领导和专家、省生态会领导和专家将组成专家评审团对候选企业按照评价指标进行打分;同时,公众通过“四川生态文明”微信公众号进行网络投票。

  (2)结果审定。根据形象分和技术分计算候选企业的最终得分。形象分由公众网络投票推选,占总分值的30%;技术分由专家根据企业申报材料和评价指标进行评选,占总分值的70%。统计分数,按从高到低依次排序,确定入榜企业名单。

  (三)入榜企业名单发布(12月)。评选排名名单经省工商联和省生态会审定后,正式向社会发布入榜企业名单。

  (四)表彰活动(12月)。入榜企业将在四川省生态文明2019年年会上由省级及省级部门领导授牌并颁发证书。

  七、结果运用

  (一)命名。省工商联、省生态会统一颁发2019四川省绿色经营百佳民营企业奖牌、证书。

  (二)推荐。获奖结果将向各级政府相关部门推荐。同时,入榜企业将作为省工商联、省生态会项目对接、政企交流的优先推荐企业,为企业在经济社会活动中提供绿色经营资信依据。

  (三)宣传。相关媒体公布2019四川省绿色经营百佳民营企业评选结果,进行系列报道。面向全社会进行充分的展示,提升感召力,发挥引领性。

  (四)成果。入榜企业推进绿色经营的经验材料编入《四川省民营企业绿色发展报告(2019)》,统一呈送至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各部委,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及相关厅(局、委)。

  八、联系方式

  地址:成都市青羊区锣锅巷122号云龙大厦1111室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办公室,邮编:610017;联系人:李青青;

  电话:028-65870033,15390447190;微信号:scsstwm

  QQ邮箱:865870033@qq.com


  附表:1.2019四川省绿色经营百佳民营企业申报表

     2.2019四川省绿色经营百佳民营企业评价表


四川省工商业联合会   
2019年10月25日   


  通知原文件及附件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