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务工作 > 标准发布
三个“全覆盖”,四川关注森林活动走深走实

关注森林活动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和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宣传品牌。四川省关注森林活动自启动以来,全省各级组委会坚持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来谋划关注森林活动,有力推动关注森林活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组织全覆盖。全面实现全省21个市(州)关注森林活动组织机构全覆盖,广安市和南充市因地制宜成立了关注森林湿地活动组委会,雅安市率先实现县一级关注森林活动组织机构全部成立。同时,全省“关注森林网”市(州)频道全部开通,其中绵阳市、眉山市、广安市和雅安市实现了县级林草主管部门全部开通,“关注森林网”融媒体指数始终保持全国前三序列,全省关注森林活动的组织保障大力强化。


工作全覆盖。充分发挥关注森林活动组织机构优势,联合成员单位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关注森林活动,有效助力四川增绿扩绿。省政协组织提交的“推动黄河上游川甘青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案被全国政协列为重点提案,教育厅推动全省中小学积极开展青少年研学实践活动,团省委将关注森林宣传教育融入志愿服务示范活动,省林学会出版了《四川自然教育指南》丛书,省生态文明促进会牵头起草了《自然教育基地建设》地方标准等等,在全社会引起了较大反响。四川目前已建成12个国家森林城市、19个省级森林城市、137个森林公园、150个省级森林乡镇、234个四星级森林人家,谱写了森林四川新篇章。  

宣传全覆盖。关注森林活动是一项顺民意、惠民生、得民心的德政工程。全省聚焦让全社会关心关注森林活动目标,以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名义,成功举办了2022数字国际熊猫节、2022四川大熊猫国际文化周、2022金色水青冈圆桌会议、“大熊猫与自然”雅安摄影展等活动,新建了生态文明教育基地150个、自然教育基地187个、全国生态文化村30个,指导20家单位开展了“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试点建设,其中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四川瓦屋山国家森林公园、四川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3家单位成功建成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为全社会养成热爱自然、保护自然、尊重自然的意识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全面唱响了四川生态文明建设主旋律。


下一步,四川将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大力开展关注森林活动,把组织机构向林草重点县延伸,深入开展“森林四库”宣传教育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进企业、进家庭活动,形成全社会关注森林、保护生态的巨大合力,营造关注森林良好舆论氛围,助力美丽四川建设。


原文链接: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http://lcj.sc.gov.cn/scslyt/ywcd/2022/12/15/1325752e41544a168abdd97dd167fd8f.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