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会动态
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协调组织清华大学农村调查小组深入双流农村开展调查活动

  2015年8月17日,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协调组织的清华大学四川农村调查活动,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由公益与项目部部长黄建豪陪同,在双流县黄龙溪镇4个乡村顺利开展。

  本次调查将在10个省展开,每个省选择4个村庄,每个村庄进行1份村庄访谈和30-40份村民问卷调查。问卷主要包括基本情况、外出务工情况、住房与农村建设、市民化意愿4个部分,并要求在问卷调查之前,调查人员与村长或村支书进行访谈,以中立的态度,客观、真实、准确的获取第一手资料。调查结论将有助于我们了解中国农村的发展现状和农民的发展意愿,从而为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决策依据。

访谈

在村委会的合影


问卷调查

  本次调查地双流县,位于成都城市向南发展的轴心区域,是古蜀农耕文化发祥地、中国中西部第一强县,被称为“天府第一门户”。是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地区、全国文明城市、四川省生态文明建设调研基地,入选2012中国县(市)级十大最具幸福感城市,连续5年荣获“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称号,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联合国人居署颁发的全球生态宜居国际示范区最佳范例奖。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着眼长远发展,大力改善宜居宜业环境,城镇体系不断优化、基础配套不断完善。切实顺应人民群众期待,多渠道促进就业和增收,城镇新增就业2461人,农村富余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3381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037元、增长9.8%,农民人均纯收入15511元、增长11.2%。实施精准扶贫脱贫,变帮扶经济发展缓慢村组的“漫灌式”扶贫为直接针对贫困户的“滴灌式”扶贫,切实提升扶贫实效。加强社会保障,适时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补助标准和待遇水平。加大医疗救助、教育援助力度,让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健全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合理增长机制,及时兑现低收入家庭临时价格补贴,重视对低保边缘户、残障困难家庭的救助,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完善城乡多元养老服务体系,建立健全高龄津贴、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及失能半失能老人护理补贴制度。加快推进县福利院建设,加强城乡住房保障,加快拆迁安置房建设。推进农村居民饮水安全工程,基本实现自来水户户通。深入实施“幸福双流六大行动计划”,促进美丽双流和谐繁荣,努力实现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

当地农村面貌

当地新农村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