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会动态
张作哈:在四川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集中签约仪式上的讲话

四川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资政 张作哈
2015年9月15日

同志们:

  今天,在这里举行四川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集中签约仪式,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与首批5县(区)政府形成战略合作,共同谱写我省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是件好事,也是为我省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做的一件实事,是建设生态文明的具体行动。在此,我对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与首批5县(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集中签约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出席集中签约仪式的各位同志表示亲切的问候!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体制改革。中央政治局9月11日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对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做出了顶层设计,对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搭好基础性框架,构建产权清晰、多元参与、激励约束并重、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做出了深远布局,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务必从改革发展全局高度,深刻认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扎实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全面提高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我省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也历来高度重视、积极行动、认真落实。2013年5月,省委书记王东明在省委十届三次会议上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奋斗目标。省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要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着力建立生态文明制度,构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生态文明美丽四川,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勾勒出了一幅四川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蓝图,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

  建设生态文明是党的主张、国家意志和人民意愿,政府主导与群众参与,二者缺一不可。建设生态文明更是一项时间长、涉及面广、建设任务重的系统工程,其推进需要各方力量的参与,其中,民间和社会力量是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民间组织通过搜集生态文明建设第一手资源、开展调查研究、开展项目活动等措施,协助和参与政府对重大生态政策方针制定前的调研论证,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被普遍认为是当下填补政府缺位的有效手段。

  随着全面深化改革和社会治理机制创新,政府职能要求变管理为服务,越来越多的事项将会交由各种社会组织负责。这就要求我们的社会组织要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队伍素质、服务能力和专业水平。要求我们的各级政府将事务性职能有序转移给社会组织来做。今天的“四川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集中签约”就是很好的开始。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大力实施省上“三大发展战略”,强力推进“两个跨越”,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全面建成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努力建设生态文明美丽四川。希望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在老领导世群同志和国成等同志带领下,当好省委省政府的参谋助手,加强调查研究,为市州和县区服好务。同时,希望促进会的业务主管部门切实加强领导、强化监管,努力提高服务水平;业务指导单位切实加强指导、密切配合,努力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也衷心地希望有更多的地方政府能够与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在更大范围、更广阔领域开展更加深入的战略合作,携手共建美丽四川。

  最后,预祝各方合作早结硕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