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会动态
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受邀参加全国森林疗养国际理念推广会

  2015年10月14日,全国森林疗养国际理念推广会在四川省成都市举行,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刘东生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四川省林业厅副厅长马平致辞。

  会议由国家林业局对外合作项目中心主办、四川省林业厅承办、彭州白水河国家级保护区管理局协办、四川省林业厅国际合作处牵头实施。国家林业局相关司局单位、全国各省(区、市)林业厅(局)、森工集团和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等社会团体代表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的主题是以林业国际合作为切入点,从国家战略和林业发展大局出发,研讨国际森林疗养理念和模式的推广工作,以推进森林疗养在我国的发展工作,探索适合我国国情和林情的森林疗养模式。刘东生副局长强调,森林疗养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时代的发展潮流和趋势,契合中国国情和林情,也是社会发展的必然需求,蕴藏巨大产业商机。国家林业局高度重视森林疗养理念的引进和推广工作,已将其纳入了2015年乃至今后的重点工作。他明确提出了要努力将森林疗养纳入国家和林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用好用足相关政策、进一步拓展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和谋划产业发展等四项要求,为当前开展森林疗养工作指明了方向。

  此外,刘东生副局长还提出森林疗养的初衷就是让人们享受森林植被,呼吁人们保护森林植被,爱护大自然,而它的主要服务对象就是城镇居民。并且表示,森林疗养已经成为我国林业发展的必然阶段。

  会上,日本医科大学李卿博士、日本千叶大学宫崎良文教授分别从不同的视角介绍了森林疗养的理念、技术模式及其对人体的功效,中国林科院叶兵研究员、浙江医院王国付教授也分别介绍了相关国家森林疗养的发展进程和国内研究的相关情况。会前,全体会议代表现场考察了四川眉山洪雅县森林疗养步道。

  相关介绍:

  最早关注、研究和利用森林保健功能的国家是德国、韩国、日本,但日本研究的更深入。日本一些医学界科学家与林业专家合作,研究森林的医疗和保健功能,并得到大量案例证实。例如,日本医科大学的李卿博士、千叶大学的宫崎良文博士、森林综合研究所的香川隆英博士等研究人员,以东京工作繁忙的白领和高血压、抑郁症、糖尿病等患者为研究对象,通过他们在森林中不同时长的散步、休息,发现他们血液中的NK细胞(免疫细胞)活性明显增加,证明森林对高血压、抑郁症、糖尿病等症状具有显著的预防和减缓作用。因此,利用森林环境为人体带来的放松效果,能对患者产生辅助替代治疗的作用。

  20世纪80年代,在日本前林野厅长官前田直登等的倡导下,日本引进了森林疗法,首次提出将森林浴纳入健康的生活方式,并系统地开展了森林疗法效果证实研究。目前,森林疗法在日本已成为被广泛接受的治疗活动,森林疗法预防疾病和促进健康的效果已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截至2011年底,日本林野厅已经构建了“医疗福祉型森林”“疗养保养型森林”和“预防生活习惯病森林”3种森林疗法基地48处,还有300余处森林在申请认证。每年有近8亿人次进行森林浴。森林疗法基地为生活在高压社会环境中的城市居民提供放松的机会,有助于解决国民医疗支出过多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