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会动态
省生态文明促进会调研蒲江生态文明建设

  2015年11月5日,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由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洪仁带队、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会长余国成、省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杜元耀、省生态文明促进会秘书长曹鹤舰和相关分支机构、团体会员单位等一行11人,到蒲江调研生态文明建设工作。

  蒲江县人大副主任董国庆、县政府副县长陈贵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寿安产城一体、成佳镇生态有机茶基地、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西来镇两河新村等4个点位,在成佳镇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蒲江县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汇报。

(调研成佳镇生态有机茶基地)

(听取介绍)

  蒲江县环境保护局副局长王龙银重点介绍了蒲江县生态文明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他说,蒲江县自2000年开展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建设工作以来,始终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发展的理念,按照“绿色蒲江·生态新城”的功能定位,紧紧围绕“三基地一新城”即打造与国际接轨的有机农业基地、生态工业基地、健康休闲基地和宜居、宜游、宜业的生态新城的发展战略,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于2005年成功建成了国家级生态县示范区,2009年建成了省级生态县,2013年建成了国家生态县。先后荣获了“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国家级茶叶、猕猴桃标准示范区”等多项国家级称号。蒲江县在进行生态文明建设的最大特点是各级政府和全县百姓对生态文明立县的坚定意志,在实施与推进的过程中做到全覆盖:地域的全覆盖、人员的全覆盖、产业的全覆盖,经过十余年的艰苦奋斗,将一个经济上不起眼的边沿小县建成了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生态之都。

(座谈交流)

(座谈交流)

  蒲江县人大副主任董国庆、县政府副县长陈贵也分别进行了介绍,并详细解答了调研组提出的问题。县环保局局长曾强、农林局副局长袁兴阳、水务局副局长骆勇、城管局副局长姚泽君、成佳镇政府副镇长郭宏彦以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座谈会并介绍情况。

(调研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

(西来镇两河新村藏富于民)

  调研组得知,蒲江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区位优势,积极探索丘区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一是科学编制规划,引领绿色发展;二是优化产业布局,经济升级转型;三是落实红线保护,构筑生态安全格局;四是严格环境整治,提高环境质量;五是强化环境监管,维护环境安全;六是完善生态制度,健全保障机制;七是广泛宣传发动,培育生态文明。到现在,蒲江生态综合效益进一步彰显,生态产业蓬勃发展,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细胞工程创建成效显著,生态文化水平整体提升。下一步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提出的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和相关工作要求,牢固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按照“绿色蒲江·生态新城”的功能定位,深入实施“三基地一新城”的发展战略,瞄准“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县”创建目标,加快组织实施《蒲江县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切实提升环境质量,提高全民的幸福指数,加快推进“生态体系最佳、城乡形态最美、产业体系最优、群众更加满意”的美丽蒲江。

  调研组对蒲江县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蒲江县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认识到位、措施得力、成效显著,对全省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

(余国成会长主持座谈会)

  最后,余国成强调,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开展的这系列调研,就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这两份文件和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我们的调研基地县和战略合作县,详细了解各地的不同情况。作为省委、省政府的参谋和助手之一,将系统总结各地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积累的好做法以及绿色发展的好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经验,进一步加快推进我省生态文明建设。


本文同时刊载于四川生态文明网、《四川生态文明》刊物、四川生态文明微信公众号。


相关报道:

成都市环境保护局:http://www.cdepb.gov.cn/cdepbws/Web/Template/GovDefaultInfo.aspx?aid=A77F6E1AFEF74232A6E0975155E7E345&cid=236

蒲江县人民政府:http://www.pujiang.gov.cn/index.php?cid=2289&tid=208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