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会动态
省生态文明促进会牵头主办“为妈妈奔跑”成都站公益活动

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会长余国成致辞

  原题目:成都“关爱之心·为妈妈奔跑”公益活动举行

  成都晚报见习记者 成欣芸

  上周六,三百名“大肚婆”惊现白鹭湾湿地公园。走近一看,这群“孕妇”全是假扮的,其中一些还是男人装的!一问,他们都说是来参加微型马拉松的。这到底是啥马拉松?为啥还要假扮孕妇来参赛?

  原来,这是由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等机构联合主办,我为明天环保社承办的大型公益活动“关爱之心·为妈妈奔跑”。比赛要求所有参与者以负重慢跑或健走形式,完成5公里路程的“微型马拉松”。途中,还要阶段性加重,由起始的一袋米逐渐累加负重至4.5公斤,模拟体验孕妇怀孕的全过程。活动自10月10日启动以来,共有300名市民参与报名。

  开幕式上,主办方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会长余国成在致辞中说: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作为公益性社会团体,组织了为爱栽棵树、废旧衣物回收等众多有影响力的公益活动。此次“为妈妈奔跑”活动,不仅仅是一次单纯的公益活动,不仅是希望大家用奔跑的力量为贫困地区的妈妈送上温暖,也希望大家在奔跑的途中,体会母亲十月怀胎的艰辛与不易,用脚步去丈量母爱的长度,激发我们更多的孝心和爱心。我们主张奉献爱、汇聚爱、传递爱,用小爱带动大爱。我们相信点滴的爱心汇集后就是一片爱的海洋,微小的力量凝聚后就是一股强大的能量。希望大家在更爱妈妈的同时,也更爱我们共同的母亲——祖国。

活动现场1

活动现场2

  一大波小伙儿 体验“未来老婆”的辛苦

  “预备!跑……”随着一声口令发出,参与者们迈开步伐。在现场,记者看到既有三口之家,也有大学在校生。其中七成参与者都是男性或儿童。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的肖扬和同寝室三个男生一起相约奔跑,每人胸前都挂着一袋米,保持在队伍领先位置,成了当天跑得最快的“孕妇”。肖扬说平时和室友经常一起夜跑,但扮演孕妇跑步却是头一回,“我们这些男的,一辈子都无法真正怀孕,提前体验下未来老婆的辛苦,还是有意思。”

  两岁多的萌娃张雨菲是全场最小年纪的参赛者,主办方已经“优待”她,给她的物资袋里只装了两瓶矿泉水。但小家伙一路累得半歇半跑:“原来我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妈妈这么难受,我以后都不惹妈妈生气了!”张爸一路下来也感慨,“老婆怀胎十月不容易,应该对她更好些!”

  此次活动名次并不重要,只要跑完或走完5公里,都算是完成任务。记者看到无论年龄大小,所有参与者都陆陆续续抵达终点,没有中途退赛的人。

活动现场3

活动现场4

  医生来“坐镇” 呼吁更多人重视孕期检查

  在活动的起点处,还有不少妇幼保健站的医生“坐镇”,现场科普孕期知识,提醒孕期检查的重要性。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每天全球有800名妇女由于各种可预防妊娠和分娩上的原因而死亡,接近300万新生儿在出生以后一个月内死亡,而中国是全球新生儿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之一。“除了遗传缺陷,很多先天性疾病都和母体在孕期受药物、毒物、精神刺激等的影响有关。”金牛区妇幼保健站医生吴娇告诉记者,尽管孕妇定期产检非常重要,但目前还有不少孕妇因为无知或者经济条件等原因,不重视孕检。

  据了解,本次活动还有部分爱心企业参与,也有一些线上募捐,所有善款将用于向中西部贫困地区的孕产妇及婴儿家庭提供免费的、个性化的母婴健康信息服务,以及为孕妈妈贴心准备的“备产包”。活动的负重物大米在结束时进行了回收,将捐赠至成都宝佑儿童公益事业服务中心,用于贫困儿童和贫困家庭的资助。

四川电视台现场采访主办方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会长余国成

四川电视台现场采访参加活动的小朋友

  相关报道:

  四川电视台: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M4NzE4NTk2OA==.html#paction

  成都文明网:http://cd.wenming.cn/wmbb/201511/t20151116_212272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