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会动态
李洪仁:在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BB4A4071.JPG


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 李洪仁
2016年12月31日)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是2016年最后一天,我们在这里召开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一届三次全会,也即2016年年会,是很有意义的。会议总结了2016年工作,讨论修改了《章程》,完善了分支机构,增补了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调整充实了会员、理事,决定了人事任免。特别是分析了形势,安排部署了2017年的工作任务。内容丰富,紧骤有序。

  从工作总结可以看出,促进会成立两年多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其历次中央全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多项部署指示,做了大量工作。对内健全了领导班子和管理机构,不断完善章程,官方网站、内部刊物、微信公众号都办得有声有色;对外,同首批5县(区)政府签订了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创建了20多个生态文明建设调研基地县(区)。公益方面,开展了爱心衣物捐赠,组织了“为爱栽棵树”“为妈妈奔跑”“暑期生态志愿行”等公益扶贫活动。开展了生态维权和社会监督活动,监督违法排污和地方环保执法等。还连续两年成功举办四川生态文明论坛,开展了四川最美乡村推选,牵头主办了“中国?四川首届森林自然教育大会”。促进会呈送的建议报告连续三次得到省委王东明书记的批示,这在省内的社会组织中是不多见的。在此,受世群主任委托,谨代表指导委员会向全体会员和秘书处的同志们表示亲切的慰问,感谢你们为促进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和本会的自身建设付出的辛勤劳动!

  对于促进会新一年的工作,鹤舰秘书长在工作报告中已提出了明确的思路和具体安排,我讲不出新的意见,这里只谈点个人想法,提点希望,供大家参考。一会,世群主任和文欣副主任还要讲话,以他们讲的为准。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搞好生态文明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生态文明利国利民,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当今,生态文明这个名词非常火爆,已成为各大媒体抢眼的“关键词”之一。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都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来抓。特别是省委十届八次全会作出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后,不管是政府机构还是企事业单位,都在谈论生态文明,都在围绕生态文明做文章。我们省生态文明促进会紧跟时代步伐,已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在四川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算是第一个吃螃蟹的社会组织。省社科院的蓝皮书定义我们是“全省唯一具有协助省委、省政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职能的跨部门、公益性、非营利性的全省性社团组织”。我们已较早迈出了步子,今后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步子迈得更稳,走得更实,做得更多更好。争取让人们谈论到生态文明,就能联想到我们生态文明促进会。

  二、进一步明确定位,主动作为

  社会组织位于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应努力发挥好三个方面的作用,主动作为,有所作为。

  (一)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随着我国行政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和政府职能的进一步转变,政府部门“有所为有所不为”已经成为共识。在这个背景下,过去由政府部门包揽的一些公共服务,需要逐步交付或委托给社会组织去做。这就给我们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促进会应主动搭建一些交流平台,组织会员单位与政府相关部门对接,进一步加强和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承上启下,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真正起好桥梁纽带作用。

  (二)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

  一是深入调查研究当前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据此提出更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二是在决策实施过程中,通过购买政府服务或接受委托等方式,依法依规、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直到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满意为止。

  (三)切实为会员单位服好务

  促进会秘书处的同志要树牢服务宗旨,增强服务意识,全心全意为会员和会员单位服好务。一要搞好信息服务。努力改进和提高信息收集、发布的水平和质量,为会员单位提供准确、新鲜、适用的信息,满足大家的信息需求。二要搞好培训服务。根据会员单位的需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适用对路的培训、研讨交流、政策咨询等活动,不断提高会员单位的创新创业能力。三要搞好宣传服务。组织多种活动宣传会员单位,为会员单位扩大知名度,宣传新产品、新技术。一句话,为会员单位的发展壮大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四要搞好法律咨询服务。及时反映会员单位的困难、意见和要求,帮助会员单位排忧解难,提供法律咨询,依法维护会员和会员单位的合法权益。

  三、进一步突出特色,努力开创促进会工作新局面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过去有“酒好不怕巷子深”的说法,现在是好酒也要打广告。要全方位、多形式、多层次开展宣传。促进会的网站、内部刊物、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都要充分利用起来。中央、省上有什么新政策、新举措,促进会开展了什么活动,取得了什么成效,都应及时宣传。2017年工作中有拍摄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形象片的计划,这很好,望抓紧落实,争取尽快完成。也望大家实实在在支持。除了自身对外宣传外,还要主动联系有影响的媒体记者来我们促进会,对我们促进会开展的活动进行报道,让更多的人知道省里有个生态文明促进会,并了解促进会是做什么的,能做什么,做了些什么,取得了哪些成效,以便他们更好地支持我们。

  二是发挥资源优势。我们欣喜地看到,促进会的力量越来越壮大。2016年又增加10多个新成员,新拓展了8个调研基地,新聘请了20多位青年专家。这都是我们的宝贵资源,也是我们的优势所在。要充分利用促进会会员数量多、覆盖面广、专业人才密集的优势,找准良性互动的切入点,与相关政府机构、社会组织及企事业单位建立长期、稳定的友好合作关系。通过信息互通、工作互动,聚合多方面力量,广泛开展地区间、行业间、企业间的经济技术联合协作,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共同推进绿色发展,共同为建设美丽四川献计出力作贡献。

  四、进一步同心协力,共建美好家园

  促进会建立以来,本着内强素质、外塑形象的理念,一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另一方面切实加强自身建设。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内外两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家外有好名声,家内有众多好成员。生态文明建设者们都把促进会当作自己的“家”,实属不易。目下,咱们这个“家”,家底不厚,底子较薄,财务拮据,捉襟见肘。这就希望大家同心协力,献计献策,共同建设美好家园。一要不断加强自身素质能力建设,提高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本领。这是前提、基础。二要加强政策研究。及时了解和掌握相关政策信息,有针对性地研究和解读相关政策。只有熟悉、吃透政策,争取项目、资金才能有的放矢。三要广开渠道。充分利用各种渠道,与会员单位、调研基地、各类企事业单位及商会建立稳定合作关系,争取更多稳定的支持。四要加强项目策划。精心策划一批有特色、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项目,通过实施项目来筹措资金,增强实力。只有资金充裕、实力雄厚了,各项工作、活动才能顺利开展。

  明天就是新年了,2017年将是一个更加辉煌的年份,我们要以崭新的精神状态,奋发努力,做好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借此机会,谨向同志们并通过大家向全会同志们拜年!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发达!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