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会动态
【会声】青山就是美丽 蓝天也是幸福——回看2016年生态文明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中国发展,关乎民族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要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这一系列重要思想和战略,使生态文明建设从认识到实践发生了历史性、根本性的变化,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步伐明显加快。

  生态文明建设关键在制度。一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方针政策。5月,国办印发《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意见》;6月,中央深改组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设立统一规范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意见》;8月,中央深改组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9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11月,中央深改组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的若干意见》,国办印发《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施方案》;12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环境保护税法》……通过这一系列生态文明制度改革,生态环境治理原动力逐渐被激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逐步提升,生态文明之机前所未有,生态文明之势越发强劲,生态文明之路逐渐明晰。

  生态文明建设着力在行动。一年来,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公众等全社会各个主体共同行动,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了不懈努力。

  政府行动主要是制定法律、法规、政策、规划、标准,开展试点,提供公共服务。四川省委、省政府沿着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奋斗目标,启动绿化全川行动,抓好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加强重点流域生态保护,加快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积极打造绿色生态走廊;打响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启动省内环保督察并严格环保执法,全面推行河长制,强化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控和整治,努力让人民群众呼吸上清新空气、喝上干净水、吃上放心食品。

  全省企业在国家政策导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环保严格执法下,努力提高效率,降低能源资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逐步实现生产绿色化。工业节能节水技术得到改造,清洁生产得到进一步改造和创建,资源综合利用加强,节能环保产业大力发展,“川字号”生态农副产品有效培育,数字能效有效提升。

  而以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为代表的环保社团,积极发挥自身的号召力和影响力,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努力搭建交流平台,切实履行公益职责。采取实地调研、撰写要情内参、专题研讨、监督诉讼、交流发言、网络留言、媒体报道等多种方式,积极主动建言献策,开展形式多样的生态文明建设活动。

  公众行动在于树立生态文明意识,尽量减少能源资源消耗,减少浪费,控制污染排放。全川人民生态环境、生态健康和正确的消费观念意识整体提升,积极主动关心关注环保问题,自觉形成垃圾分类、低碳出行、光盘行动、节约资源等行为。

  当今之世界,保护生态环境已成为全球共识。当下之中国,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建设生态文明已成为党的主张、国家战略、人民意愿。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16年,各方面都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2017年,必将进一步开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建设美丽中国的新征程!

  (原文:《四川生态文明》2016年12月期 卷首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