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会动态
让美丽四川成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国标杆

  8月,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国家信息中心等主办的《新型城镇化》杂志走进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对促进会主持工作的何副会长、常务副会长何钰华和副会长、秘书长曹鹤舰进行了访谈,以促进会的铿锵步伐缩影全川生态文明建设所取得的优异成绩。

让美丽四川成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国标杆
——四川生态文明促进会有关负责人访谈录

  《新型城镇化》杂志社记者 周明喜

2019年5月23日,省政府原副省长徐世群、促进会副会长(主持工作)何洪江、副会长、秘书长曹鹤舰等在市、县两级党委、政府领导陪同下调研生态农业建设和生态文明教育情况.JPG

2019 年 5 月 23 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徐世群,促进会主持工作的何副会长,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曹鹤舰等
在市、县两级党委、政府领导陪同下调研生态农业建设和生态文明教育情况

  8月的四川,山清水秀。走进四川,耳闻目睹的无不是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奋进作为和荣耀成就。

  起意于《新型城镇化》杂志新开的“生态中国”栏目,本刊记者近日走进独立法人社团组织——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以下简称“促进会”),对该会负责人进行了访谈,听他们介绍了四川生态文明建设所取得的成就。

2.jpg

2019 年 1 月 19 日,何副会长出席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2018年年会  

  记者:生态文明在党的十七大中首次提出, 2014 年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成立,请介绍一 下当时筹备成立的情况。

  何副会长(主持工作):党的十七大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要 义,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基础和保障。2012 年 11 月,党的十八大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明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五大建设之一,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做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决策,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就是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为了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四川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徐世群等省老领导于2012 年 12 月倡导发起,历时 2 年筹备工作,于 2014 年 6 月 7 日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正式成立。

  记者:四川省地处中国西南,长江上游,生态资源丰富,少数民族众多。在四川全面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奋力推进“两个跨越”(实现四川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由总体小康向全面小康跨越)中,四川是怎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

  何副会长(主持工作)在四川全面实施“三大发展战略”、奋力推进“两个跨越” 中,生态文明建设是新时期推动全省绿色发展、科学发展、全面发展的必然选择。

  一要深入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构建区域协同共兴、整体跨越提升的新格局。坚持把多点多极支撑发展作为激发区域内在活力、增强四川经济实力的重大抓手,在提升首位城市的同时,着力次级突破,夯实底部基础,形成首位一马当先、梯次竞相跨越、多点多极共兴、同步全面小康的发展局面,打造引领西部、面向全国的核心增长区域。

  二要深入实施“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构建“四化”同步发展、城乡共同繁荣的新格局。坚持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新型城镇化为载体、农业现代化为基础,更加注重发挥信息化的聚合、叠加、倍增效应,促进城镇布局与产业布局、经济区与城市群发展有机交融,加快构建具有四川特点的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镇体系和现代城乡形态。

  三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动力转换接续、发展提质升级的新格局。坚定把创新驱动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以科技创新带动理论、产业、管理、体制机制和文化等全面创新,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

3.jpg

  2019 年 1 月 19 日,何钰华常务副会长出席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 2018 年年会

  记者: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我国绿色发展的指针,我们怎样在践行中将这个思想广泛深入地根植于广大人民群众心中?

  何钰华(常务副会长):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学校积极创建绿色学校,开设生态文明课程,同时选择保护区、公园、自然博物馆、相关农业场所和从事自然教育企业自建场地及环保企业等,创设户外生态文明课程,从娃娃抓起,从青少年做起,把建设生态文明这个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持续推进;党政机关一方面要加强干部生态文明培训和注重基层生态文明教育,另一方面要积极营造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氛围;企业要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努力提高生态文明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积极组织员工参与环保活动;公众要主动学习生态文明知识,社会组织要串联起各方,积极组织举行环保活动,在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目前,我会已成功举办三届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记者:我们注意到,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秉承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出“坚定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贵会将如何融入到这个发展构架中?

  何钰华:党和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公众四个主体达成共识,携手合作,共同行动,是实现建设生态文明的有效途径。社会组织是为了有效地达到特定目标按照一定的宗旨、制度、系统建立起来的共同活动集体。具有基层民主的协同作用、行业协会的参与作用,发挥出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积极作用,通过实地调研、专题研讨、监督诉讼等多种方式,为党和政府推进绿色发展积极主动建言献策。同时,为企业绿色发展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另外开展多样形式的生态文明建设活动,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推动社区生态环境整治,引导大众积极参与、有序践行。

  按照省委、省政府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部署,促进会组织、协调各方面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研究,宣传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具体有八个方面:

  一是开展生态文明课题研究;

  二是围绕国家和四川每年生态文明建设的目标任务,为政府提供决策建议;

  三是参与和推动四川生态文明政策法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生态权益保障体系,组织开展生态维权活动,维护公众合法生态权益;

  四是开展生态文明领域的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活动;

  五是组织开展“美丽四川”系列活动;

  六是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的公益活动,承办政府委托生态文明创建事宜;

  七是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宣传教育活动;

  八是组织参加国际国内民间大型生态文明交流与合作,展示四川省生态文明建设成。

  记者:当前四川省生态文明建设工作进展如何?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成果都体现在哪些方面?

  何钰华:四川省坚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加快构建。河长制湖长制全面落实。设立湖长 280多名,深入开展“清河、护岸、净水、保水”行动,与重庆、云南建立跨省河湖保护治理联动机制。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切实加强。编制长江经济带战略环评“三线一单”,全省水电装机容量达 7674 万千瓦,建成全国最大清洁能源基地。“绿化全川行动”持续推进,营造林 1083 万亩,退耕还林还草 55 万亩,治理沙化、旱区土地35 万亩,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 4900 平方公里。大熊猫国家公园正式挂牌,新增 4 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巴蜀大地蓝天多了、水变清了、环境更美了。

  记者:当前我国正在大力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应该怎样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有机结合?

  何钰华:夯实基础,建设美丽乡村。一是统筹城乡发展空间布局,把规划先行落实到位,树立城乡融合、一体设计理念,因地制宜编制乡村振兴地方规划和专项规划方案;二是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三是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综合提升田水路林村风貌,建设“山地森林化、农田林网化、村屯园林化、道路林荫化、庭园花果化”的美丽乡村;四是加强乡村生态保护与修复;五是擦亮农业绿色本色,以生态环境友好和资源永续利用为导向,强化资源保护与节约利用,实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产地环境保护和源头治理;六是夯实乡土文化本底,在保护乡村原有建筑风貌和村落格局中,把民族民间文化元素融入乡村建设,重塑诗意闲适的人文环境和田绿草青的居住环境。

  需要指出的是,建设美丽乡村,提高全体村民生态文明素质是重要环节。要加强对全体村民的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培训,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实现垃圾不落地,污水不入河,科学使用化肥、农药,遏制面源污染等。

  记者:今年我国要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任务,四川也在进行扶贫攻坚,我们了解到贵会也在开展这方面的工作,请介绍一下这方面工作的开展情况。

  何钰华:促进会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今年 6月 29 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98 周年,由四川省红十字基金会、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四川省青年志愿者协会指导,成都高新区志愿者协会、内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内江市东兴区人民政府主办的“党建 + 公益”社会扶贫四川行活动走进内江市东兴区椑南镇龙湾村。

  2018 年 9 月 25—26 日,由中央财政支持、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实施的西部贫困地区生态扶贫示范项目落地渠县,9 月 25 日项目组向屏西乡元通村、汤家村、龙尾村等 5 个村 108 户贫困群众共发放 1 万余株蜂糖李树苗和栽种管理技术手册;9 月 26 日,省生态文明促进会调研组赴渠县开展生态扶贫政务课题调研。

  2018 年 8 月 21-22 日,省生态文明促进会调研组赴资阳市雁江区开展生态扶贫政务课题调研,8 月 21 日,调研组深入雁江区中和镇、保和镇实地调研,听取了镇党委关于生态扶贫工作情况汇报,现场考察了水灵龙度假村、藤椒种植基地、盛美农业五不农场等生态扶贫产业项目。

  2017 年 11 月 22 日,在雅安市名山区委、区政府的协助支持下,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携爱心企业到雅安市名山区举行了爱心捐赠活动,看望贫困群众,送上慰问金、床被等物资帮助其温暖过冬。

  2016 年,根据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落实《中共四川省委关于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 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部署,省生态文明促进会生态农业专业委员会联合四川科技职工大学,助力喜德县光明镇甘哈觉莫村,开展生态扶贫,以拓宽增收渠道,筑牢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基础,实现水清民富双赢目标。

4.jpg

2019 年 1 月 19 日,曹鹤舰秘书长出席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 2018 年年会并作工作报告

  记者:请谈谈贵会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可以发挥的优势。

  曹鹤舰(副会长、秘书长):促进会团结了一大批具有卓越学术能力、宽广世界眼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领导和专家,结合几年来所取得的工作成果,发挥促进会的专长和优势,提供更多专业、权威、高端的决策咨询服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继续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乡村绿色产业发展、乡村环境和农业面源污染等主题开展调研,着力提升信息质量;主办专题会议等。

  记者:请介绍一下贵会的组织架构、功能以及相关工作规划及成效。

  曹鹤舰:促进会最高权力机构是会员代表大会,在会员代表大会闭会期间,由理事会领导本会开展日常工作。在理事会闭会期间,由常务理事会行使理事会部分职责。基本形成常务理事会集体意志领导下的秘书长负责制。

  促进会日常办事机构为秘书处,内设部门有办公室、研究与交流部、创建与促进部、宣传与教育部、合作与发展部、公益与项目部、环保监督与公益诉讼部、书画院、《四川生态文明》编辑部等。

  促进会成立的分支机构有 6 个,分别是乡村绿色产业分会、环境治理专业委员会、生态友好型农特产品联盟、新型城镇化建设分会、环境教育工作委员会、文化和旅游工作委员会。

  促进会成立 5 年来,与 5 县(区)政府签订了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先后创建了 30 个生态文明建设调研基地县(区、市);连续两年承担中央财政支持示范项目;持续开展了环保监督和“为爱栽棵树”等公益活动。特别是在政策推动方面,促进会的调研报告及建议获省委书记批示 3 次、省委常委批示 1 次、副省长批示 2 次。与此同时,促进会制定了《2014-2019 年发展规划纲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