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会动态
助推安居打造生态文明教育先行区

QQ图片20190930142604.jpg

  9月27日上午,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副会长赵一贵,副会长、秘书长曹鹤舰一行赴遂宁市安居区,与安居区政府副区长潘昀、区教体局局长宋金声及相关同志就安居区开展生态文明教育进行座谈。

 QQ图片20190930142718.jpg
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副会长赵一贵

  必然要求 安居区开展生态文明教育的实践意义

  会上,赵一贵说,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是安居区实现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他指出,安居区推进生态文明教育是非常好的创举,对全省教育改革创新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希望安居区努力打造成生态文明教育先行区,通过脚踏实地的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工作,构建具有安居特色的生态文明教育体系。

QQ图片20190930142729.jpg
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曹鹤舰

  四大体系 推动安居区生态文明教育工作落到实处

  曹鹤舰说,开展生态文明教育,一定要坚持将生态文明教育融入课程教学、校园文化之中,结合地方特色,开发生态文明教育教材,并且开展一系列生态文明活动,从小培养孩子的生态文明意识;把生态文明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创建生态文明教育基地,让孩子们走进自然,感受自然。

  他指出,推进生态文明教育要构建“四大体系。一是建立课程体系,让孩子们走进课堂、走进自然;二是建立细胞体系,创建自然教育基地、绿色学校等;三是建立智慧体系,全面深入地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生态文明教育质量和效益;四是建立保障体系,组织化、制度化、常态化开展生态文明教育。

  他还提出了设立“生态文明日”的构想,在安居区先行启动,再推进全省设立“生态文明日”,更好地营造生态文明教育氛围。

QQ图片20190930142422.jpg
遂宁市安居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潘昀

  以点带面 安居区打造生态文明教育先行区

  潘昀指出,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了突出地位,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对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环境保护十分重视的大背景之下,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是教育发展创新的一个契机。并且,生态文明教育不仅仅是理念和行为的影响,还对培养学生观察力、洞察力、注意力、行动力和智力等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为了孩子,也应该把生态文明纳入教育体系中,让生态文明走进学校,进入老师、学生的心中。

  她强调,要借助省生态文明促进会的智慧和力量,开展生态文明教育理论研究,制订生态文明教育系列标准,加强生态文明教育体系建设,做好生态文明教育工作,努力打造生态文明教育先行区。

  她要求,一是把家底摸清楚,安居区各个乡镇都有自己特有的生态产业和自然资源,在培育创建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的同时,做好教材开发、队伍建设、路径设计等工作。二是从学校这个点做起,以点带面,通过特色创建和试点工作,推进生态文明理论和体系建设,最后在全区推行,真正实现安居区“以德为首、五育协调”的发展局势。三是强化人员保障、经费保障和机制保障,明确目标任务、责任分工和时间要求,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QQ图片20190930142738.jpg

  绿色教育 安居区开展生态文明教育的先行基础

  安居区委、区政府十分重视生态文明教育,从2016年开始确立绿色教育的核心教育理念,提出了“生态式教育”,面向全体学生、面向育人全过程,做到理性发展、五育协同发展,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实行了“均衡调节、科研兴教、民优团队、阳光管理、绿色质量、创新机制”六大工程和“生态德育、生态课程、生态课堂、生态体艺、生态文化、生态学校、生态评价”七大路径,开启了安居区生态文明教育的探索之路。同时,安居区自然资源丰富多样,生态环境质量优良,农业农村大力振兴,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宜居宜业,美丽繁荣,努力打造全省公园城市示范区、全域旅游安居城·乡村振兴示范区。合理开发和利用这些生态环境中的课程资源,有效促进青少年的主动发展,满足青少年多方面的需要,使他们在与生态环境的互动中得到学习提高,健康快乐地成长。

  会上,大家还对安居区生态文明教育建设路径中的“进自然到哪里去?”“教材编写和使用难度如何把握?”等具体问题进行了详细交流。


本文同时刊载于四川生态文明网、《四川生态文明》刊物、四川生态文明微信公众号、人民日报·四川生态文明人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