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会动态
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会长杨冬生带队赴宜宾 “两海”示范区调研

3月9-10日,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以下简称“促进会”)会长、省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杨冬生带队,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董进智,省政协办公厅经济处处长彭志刚,促进会副会长赵一贵,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曹鹤舰及相关专家等赴宜宾“两海”示范区调研生态文明建设情况并启动编制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省政协地联委副主任、宜宾市政协原主席吕晓莉,宜宾市政协二级巡视员童叔刚、提案委主任凌育璋,长宁县政协主席周小平,“两海”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谢光永,党工委副书记雷梅,管委会副主任李新江、陈卓等分阶段陪同调研。

11.jpg

杨冬生在调研时指出,总书记指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海”示范区倾力践行,现状得天独厚,已经是“绿水青山”,下一步是融合建设“金山银山”问题。他强调,生态是基础,文化是灵魂,只有把生态和文化结合起来,才能形成业态。

调研组先后前往长宁县永江新村乡村振兴示范点、蜀南竹海5A级景区、万里竹酒小镇以及兴文石海国家地质公园,实地考察了当地精品民宿的打造、新游客中心的建设以及相关项目的开展情况。通过实地调研和听取有关工作情况的介绍,深入了解了宜宾“两海”示范区的经济社会概况、项目建设、人文景观、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情况。

22.jpg

33.jpg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宜宾“两海”示范区组织构架、生态资源概况、重点工作开展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情况介绍,认为“两海”示范区在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的创新举措上,为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提供了良好经验。

杨冬生表示,促进会将在宜宾市委、市政府统筹安排下,克服困难、谋定后动、做好规划,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积极协助促进“两海”示范区的建设。他指出,生态文明建设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完成的,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推进过程中有问题不可怕,有问题就把问题找出来,想办法去解决它,而解决的办法就是深化改革和创新。最后,他语重心长的对大家说,不管“两海”将来发展到什么状态,生态文明绝对不能丢,一定要把生态文明这篇文章作好。

44.jpg

董进智提出了对“两海”示范区以后的目标和定位的思考。他从营造艺术氛围、打造特色美食、发展当地手工艺、增加旅游体验感等方面阐述了乡村艺术化的建设。他认为,应努力突出地域特色,打造独具魅力的竹下文化、野草之美,并激励、引导当地百姓积极参与,形成共生、共建、共享、共荣的局面,实现乡村振兴。并通过促进会指导“两海”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区,举办系列活动,让“两山”理论在“两海”,既要干出来,也要讲出去。

赵一贵认为“两海”示范区的打造应侧重在“文化”上,包括文化的、文明的积淀,同时在产业发展方面还需要继续下功夫。他提到,促进会应整合各种资源优势,在“两海”示范区的建设上多参与、多谋划、多搞活动,发挥自身会员优势,为当地政府出谋划策的同时,也协助当地引进更多项目。

调研组专家汪嘉杨,还就生态文明示范区创建及启动编制生态文明建设规划与大家交换了意见。

座谈会由副会长、秘书长曹鹤舰主持。

副秘书长张广峰,竹海镇政府、石海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两海”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办公室、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局、经济综合服务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建设局、综合行政执法局主要负责人,宜宾市蜀南竹海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兴文石海天下奇文化旅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主要负责人等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