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会动态
中国•四川生态文明2021年学术年会在成都召开

MW9A0658.JPG

12月25日,由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主办的中国·四川生态文明2021年学术年会在成都召开。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会长、省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杨冬生教授,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部长刘先让出席并致辞。会议紧紧围绕党中央“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目标和要求,紧扣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热点难点问题,来自相关高校科研人员、相关厅局处室负责同志等90多人,理论联系实际,开展学术研讨,交流创新成果,为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共建美丽中国、美丽四川献计出力。


主题鲜明

以活动传播生态文明理念


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会长、省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杨冬生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学习宣传、研究阐释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这次学术年会就是一次生态文明促进活动。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专门主办这次学术年会,充分调动会员和会员单位,以及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各方有志人士积极参与,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汇聚生态文明智慧,传播生态文明理念。举办这次学术年会,主题鲜明,有助于大家从现场感中更好地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内涵、重大意义,提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有助于凝聚学界共识,通过学术交流,促进学科建设,进一步提升生态文明研究水平,对于建设美丽中国,纵深推进四川生态省建设,也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MW9A0689.JPG


美丽四川

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杨冬生介绍,四川地处我国西南腹地,幅员辽阔,人口居全国第4位,面积居全国第5位,经济总量居全国第6位,是农业大省、资源大省、工业大省、科教大省。全省位于长江、黄河上游,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中地位十分重要。省域多样的地貌类型孕育了“十里不同天”的多样的气候,承载了上千条河流水系,栖息着以大熊猫、鸽子树为代表千奇百怪的动植物,构成为世界瞩目的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多样性热点聚集地,为生态文明建设奠定了良好的自然基础。同时,四川历史厚重,地灵人杰,是多民族聚居区,巴蜀文明源远流长,各种宗教多姿多彩,为生态文明研究提供了丰富的文化滋养。十八大以来,四川坚决贯彻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始终把建设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放在重要位置,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加快建设美丽四川。省委专门作出《推进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关于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基本形成,绿色产业发展持续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大见成效,自然生态系统保护明显加强。


高效治理

发展“丹棱桔橙”绿色低碳优势产业增福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丹棱县委书记郭红在会上发来的书面材料中谈到,丹棱县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持把抓好生态文明建设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践检验,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主体责任,坚决执行“属地管理”和“管发展就要管环保、管生产就要管环保、管行业就要管环保”的原则要求,聚焦“门前山水美”,打好污染治理硬仗,聚焦“田园诗意美”,实施人居环境提升,聚焦“自然和谐美”,推动生态修复提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特别是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让“丹棱桔橙”五次跻身中国地标产品百强榜,品牌价值突破50亿元。坚定农业绿色化、优质化、品牌化发展方向,全面实施“种养循环”绿色发展模式,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生草栽培、绿色防控等技术,实现种养循环覆盖率90%以上,建成全国绿色食品(杂柑)标准化原料生产基地4.3万亩;深化与中柑所、川农大等院校合作,建成专家大院、科技小院,汇聚专家人才50余人,选育大雅柑、金乐柑2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晚熟杂柑新品种,为晚熟柑橘装上“中国芯”;并最大限度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价值,充分挖掘本土大雅文化、农耕文化,打造形成大雅堂文化研学、幸福古村乡愁游村、桔香稻田农趣赏玩、老峨山休闲养生等新业态新场景。通过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村民种树成了主业,打工成了副业。截至2020年末,丹棱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441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1.71∶1。而全国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56∶1,全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4∶1。在四川183个区县中,丹棱这一指标超过了不少成都区县。


搭建平台

推动学术创新和实践创新


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部长刘先让认为,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成立以来,一直引领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广大工作者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在举办学术交流活动、推动绿色经济发展、开展社会公益、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加强会员服务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大成绩。

MW9A0712.JPG


正如这次学术年会,邀请了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西南交通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朱庆,四川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教授级高工管永林,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副主任、教授陈名财3位专家围绕数字孪生与生态文明、“双碳”等作大会报告。在“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绿色发展”专题访谈环节,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董进智从乡村振兴中的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方面作了探讨;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政策法规处处长李小平,作为《中共四川省委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的参与起草人员,分享了四川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在工业领域的应对举措;省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王忠分享了四川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方面的成绩和经验,以及下一步的工作;省林草局科研教育处处长张黎明分享了四川林草系统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所做的工作、面临的挑战、以及应对举措;中科院成都生物所生态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潘开文围绕这些热点难点,谈到了学术界在这些方面的研究动态,以及科学研究的建议。

1.jpg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刘鹏,澳门科技大学的钟佳利,西南交通大学的王潇毅,四川师范大学的崔青青,西南财经大学的王露,西南民族大学的唐子豪,中共四川省委党校的李萌,西华大学的李慧颖、许婷婷、张娅婷,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的税永红,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的周良强以及四川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的蒋俊明13位投稿作者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还对评出的23篇优秀论文颁发证书和奖金。


采取这些有效互动分享,评选优秀论文并予奖励,出版论文专集等综合措施,激励与会人员和有识之士把宣传贯彻研究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引向深入,推动社会各界切实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朝着把学术年会打造成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宣传、理论研究、案例总结和实践推广平台而努力,充分彰显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在服务党和政府工作大局中的积极作用。


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副会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经济委员会主任黄昌明出席会议。常务副会长何钰华、副会长李传林分阶段主持会议,副会长尹大明、赵一贵、徐进,副会长、秘书长曹鹤舰出席会议。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余国成、严福昌、李兆权、杨忠好、罗毅及相关专家、会员和秘书处同志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11227092916.jpg


  相关链接:

  川观新闻:https://cbgc3.scol.com.cn/news/2751632?from=iosapp&app_id=cbgc

  封面新闻:https://www.thecover.cn/news/8544513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http://lcj.sc.gov.cn/scslyt/hyzx/2021/12/27/103fe08a2105458caeaef916d2b4348f.shtml

  中华网:https://sc.china.com/xinwen/2021/1226/25307440.html

  四川在线:https://sichuan.scol.com.cn/ggxw/202112/58376508.html

  腾讯新闻:https://view.inews.qq.com/a/20211228A034AP00

  四川省情网:http://www.scdfz.org.cn/gzdt/zyhy/content_80986

  四川省科协:http://www.sckx.org.cn/views/news/show/7a0a1f21-c650-4caa-a29f-71af96ede610/84f08af8-6143-4309-abc1-d3979aa6f91f/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