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会动态
杨冬生在中国•四川生态文明2021年学术年会上的致辞

在中国•四川生态文明2021年学术年会上的致辞

 

杨冬生

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会长、省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

(2021年12月25日)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仲冬时节,我们相聚蓉城,召开中国·四川生态文明2021年学术年会。这次年会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紧紧围绕党中央“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的目标和要求,紧扣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学术研讨,交流创新成果,为推进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共建美丽中国、美丽四川献计出力。


在此,我谨代表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向出席今天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向为年会提供大力支持的主管单位四川省科协和有关方面表示诚挚的谢意!


各位嘉宾,借此机会, 我先简要介绍一下四川生态文明建设相关情况。


四川地处我国西南腹地,幅员辽阔,人口居全国第4位,面积居全国第5位,经济总量居全国第6位,是农业大省、资源大省、工业大省、科教大省。全省位于长江、黄河上游,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中地位十分重要。省域东部为四川盆地,地势低缓,丘陵沟壑散布其间,西部是青藏高原东南缘,地势高亢,高山峡谷层峦叠嶂,垂直高差世所罕见。多样的地貌类型孕育了“十里不同天”的多样的气候,承载了上千条河流水系,栖息着以大熊猫、鸽子树为代表千奇百怪的动植物,构成为世界瞩目的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多样性热点聚集地,为生态文明建设奠定了良好的自然基础。同时,四川历史厚重,地灵人杰,是多民族聚居区,巴蜀文明源远流长,各种宗教多姿多彩,为生态文明研究提供了丰富的文化滋养。十八大以来,四川坚决贯彻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始终把建设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放在重要位置,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加快建设美丽四川。四川省委专门作出《推进绿色发展 建设美丽四川的决定》《关于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基本形成,绿色产业发展持续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大见成效,自然生态系统保护明显加强。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中应运而生的。我们也意识到,省域局部地区大气、水、土壤污染仍较突出,自然生态依然脆弱,绿色低碳循环产业发展方兴未艾,环境治理成果还需巩固,社会绿色生活方式尚未扎根,生态文明促进工作任务十分艰巨,但也大有可为。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党的十八大报告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出“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从生态文明建设的宏阔视野提出“山水林田湖草沙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重要论断,强调统筹协调现有各类生态空间用途管控。党的十九大将“美丽中国”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方略。深入学习把握这些思想,作为生态文明促进者、建设者,我们要深刻理解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障民生,治理生态环境就是改善民生;要在发展经济和推动社会进步中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把生态环境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更加扎实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要准确把握“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这一重要论断,践行“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生态环境问题的最终解决还须依靠发展;要将绿色发展贯穿于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通“两山”转化通道,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努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多重目标。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创造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是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科学指引和强大思想武器,内涵丰富,意义深远。学习宣传、研究阐释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为此,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专门主办这次学术年会,充分调动会员和会员单位,以及相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各方有志人士积极参与,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汇聚生态文明智慧,传播生态文明理念。举办这次学术年会,主题鲜明,有助于大家从现场感中更好地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内涵、重大意义,提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有助于凝聚学界共识,通过学术交流,促进学科建设,进一步提升生态文明研究水平,对于建设美丽中国,纵深推进四川生态省建设,也具有现实指导意义。这次学术年会就是一次生态文明促进活动。采取有效互动分享,评选优秀论文并予奖励,出版论文专集等综合措施,激励与会人员和有识之士把宣传贯彻研究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引向深入,推动社会各界切实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我们将努力把学术年会打造成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宣传、理论研究、案例总结和实践推广平台,充分彰显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在服务党和政府工作大局中的积极作用。


从历史发展进程看,生态文明,是继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之后,又一新的文明形态。十八大以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入了新时代,全社会从认识到实践都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正是在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应运而生的。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将“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列为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之一。当前,生态文明建设的形势喜人,形势逼人。国家已将“生态文明实现新进步”列为“十四五”规划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之一,将“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作为2035年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重要内容。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时强调,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拿出抓铁有痕的劲头,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10月,《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以“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为主题在昆明召开,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见》。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一系列振奋人心的新目标吹响新时代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号角,正确把握新时代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目标是做好新时代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前提。


各位专家,同志们,朋友们,新时代蕴含新机遇,新时代担当新使命。让我们携起手来,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扎实做好生态文明研究,高质量推出研究成果,力争在重大课题上不断取得新进展,积极推动学术创新和实践创新,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嘉宾们,目前防治新冠疫情正在进行时,祝大家身体健康,一切顺利!预祝此次学术年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