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会动态
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参与初核沐川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工作

6月21—22日,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安排,由省生态环境厅生态处二级调研员李林带队,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曹鹤舰等专家通过召开汇报会、实地考核、查阅资料等方式,对沐川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工作情况进行初核。


0 - 副本.jpg


乐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廖策军出席沐川县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工作汇报会并讲话,沐川县委书记余斌主持汇报会,沐川县委副书记、县长赵星汇报创建工作情况


近年来,沐川县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把创建国家级“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之以恒保护和发展生态环境,守护绿水青山,擦亮生态底色,有力地促进自然生态环境持续提质,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明显,城乡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先后被列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四川省主体功能区划生态安全战略格局中大小凉山水土保持和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区,并获评首批中国天然氧吧、全国绿化模范县、中国竹子之乡。


0.jpg


赵星汇报说,今年以来,沐川县紧紧围绕市委“345”工作思路和赋予沐川建设“绿色经济发展强县”战略定位,审议通过《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绿色发展的决定》,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纵深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战略部署。坚持绿色发展,推动“两山”转化,加快自身产业结构调整,逐步从“煤、电、纸、化”传统粗放产业向“一根竹、一叶茶、一颗芋”的特色生态产业转型,获评“四川省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县”“全国魔芋产业重点县”“全省首批省级现代竹产业园区”。通过壮大生态农业、优化生态工业、释放生态红利,培育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形成161万亩林竹、22.5万亩茶叶、1.5万亩魔芋、7万亩水果等特色产业,建成A级旅游景区4个、乡村旅游点20余处,成功加入全省“大竹海”旅游联盟。


余斌在表态发言时说,创建国家级“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实践,是实现生态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的重要载体,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了“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的决策部署,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要“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道路”,并赋予沐川县建设“绿色经济发展强县”战略定位,全县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并转化为推动工作的生动实践。他强调,省预审专家组来沐开展初核验收,是对沐川县创建工作的全面检验和综合会诊,我们要把本次初核验收当作一次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难得机会,当作一次改进工作、推进发展的难得机会,确保创建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0bde87da38d4d03d901df5cb7c30a421 - 副本 - 副本.jpg

专家组对沐川县创建工作开展了资料核查,并先后深入牛郎坪茶叶现代农业园区、竹产业馆、森态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朱鹮繁育中心等点位,围绕生态农业产业发展、生态工业、文旅融合发展及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进行实地考核调研,对沐川县创建国家级“两山”实践创新基地进行全面核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