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会动态
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参与初核蓬溪县省级生态县创建工作

0bde87da38d4d03d901df5cb7c30a421 - 副本.jpg

7月5—6日,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安排,由省生态环境厅生态处处长王忠带队,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曹鹤舰等专家对蓬溪县省级生态县创建工作进行初核。


遂宁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淼霖参加现场核查。蓬溪县委书记黄亚军,蓬溪县委副书记、代理县长吴红彬,蓬溪县政协主席杨军,蓬溪县委副书记、现代农业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王松等分时段陪同。


0bde87da38d4d03d901df5cb7c30a421.jpg

在蓬溪县省级生态县创建工作汇报会上,吴红彬汇报说,近年来,蓬溪深入贯彻落实“两山”理论和“三新一高”要求,对标美丽四川建设和遂宁“1336”总体工作部署,加快建设“三县三城”,扎实推进“七大对标竞进行动”,积极探索追赶跨越、绿色崛起的新路子,现已构建起高位统筹、考核问责、结对合作、流域管理和群众参与五项机制,大力实施了“生态+旅游”“生态+工业”“生态+农业”工程,进一步完善了环保基础设施,改善了生态生活环境,提升了问题整改实效,丰富了生态文化内涵。


王忠指出,省级生态县创建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和载体,是一项覆盖面广的系统工程,建设指标涉及生态制度、生态安全、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生活和生态文化六个领域,包括环境空气质量、地表水环境质量、生态环境状况指数、森林覆盖率、生物多样性保护等35项指标。核查组将严格对照考核标准,对指标完成情况和特色亮点等进行全面细致考核评估。蓬溪要充分突出亮点特色,加快对标补短提升,确保在考核评估中脱颖而出取得成效,在川中丘陵地区真正起到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作用。


专家组组长、中科院成都生物所研究员、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专家委员会专家潘开文指出,蓬溪生态本底优良,生猪、粮油、食用菌、智能家居和锂电等生态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省级生态县创建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如何进一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做好省级生态县创建工作,他希望蓬溪进一步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提升环境质量。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不断提升生态系统服务功能。进一步发展生态产业,不断提升生态经济发展水平,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黄亚军在表态发言时说,此次初核既是对蓬溪县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生态事业取得成效的一次大检验,也是蓬溪学习先进工作理念,推动生态县建设工作的一个好机遇。蓬溪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端正工作态度,持续做好省级生态县创建工作。将坚决服从安排,积极配合核查,提供真实客观、全面完整的工作资料和核查点位,展现工作全貌和特色亮点。将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补齐短板弱项,加快“山水田园典范城”“生态宜居康养城”建设,不断提升全域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1.jpg

专家组一行还到王力西部(遂宁)智能制造基地、龙蟠科技、琪英菌业、宝梵镇宝梵村、白塔公园等地,对蓬溪县生态经济、生态生活等领域指标进行现场核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