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会动态
四川关注森林活动工作推进会在荥经县召开 亮出2022年度成绩单

微信图片_20230417152325.jpg


4月6日,四川省关注森林活动工作推进会暨全国三亿青少年进森林活动启动仪式在雅安市荥经县举行。会议总结了2022年四川省在关注森林活动工作上取得的成绩,并就今年关注森林活动工作进行了安排。


四川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省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主任杜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四川省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省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副主任杜兰举主持会议,四川省政协常委、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省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副主任李华锋宣读了《四川省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关于表扬2022年度关注森林活动工作先进单位的通报》。四川省林草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宾军宜作2022年四川省关注森林活动工作报告。雅安市委副书记刘吉祥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上,四川省广电局副局长杨静、共青团四川省委副书记李佳林、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常务副会长何钰华以及雅安、遂宁、广安、绵阳、眉山、阿坝6个市州的政协副主席依次进行交流发言。


图片2.png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省关注森林活动执行委员会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建成五级林长体系,深入开展协商建言,形成了关注森林整体合力 。2023年,是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关键一年,是四川省关注森林活动三年工作规划的阶段性收官之年,下一步,省关注森林活动执行委员会还将积极推进协商建言,统筹推进国土绿化,加强森林创建活动,建设“天府森林粮库”,有效发展林草碳汇,加强生态文明宣传,努力在谱写美丽中国四川新篇章中作出更大贡献。


报告强调,一年来,省关注森林活动执行委员会高质量建设大熊猫国家公园,稳步化解矿业权、小水电等历史遗留问题,2639亩集体人工商品林调整为公益林,核心保护区搬迁安置52人。开展巡护8万余人次,栖息地生态修复4万亩;高标准创建若尔盖国家公园基本完成;高要求推进自然保护地管理,组织编制自然保护地总体规划64个,督促整改有关问题371个。


提升生态效益,持续推进增绿扩绿行动。完成人工造林40.1万亩、封山育林112.9万亩、义务植树1.08亿株,修复退化林118.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0.26%;发布森林城市创建评价指标,制定古树名木保护规范,共认定古树名木71841株(其中一级古树10924株),累计创建国家森林城市12个;治理退化湿地4.5万亩、沙化土地50.7万亩、干旱河谷1.9万亩、岩溶地区石漠化10.1万亩。


提升经济效益,积极发展特色林草产业。新增现代竹产业基地55万亩,全省竹林总面积达到1835万亩,居全国第2位,实现竹业综合产值1015亿元;启动建设油茶保障性苗圃10个,认定油茶良种6个,新造改造油茶林7万亩;印发林草碳汇发展推进方案,建立四川林草碳汇发展创新联盟,发布森林经营、竹林经营碳普惠方法学。


提升社会效益,营造关注森林浓厚氛围。以国家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营地为载体,大力开展“全国三亿青少年进森林研学教育活动”;全力搭建全省中小学生和社会各界人士接受生态文明教育平台,建成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4个、省级森林康养基地273个,生态文明教育基地150个、自然教育基地187个。举办第四届四川生态旅游博览会、2022数字国际熊猫节和四川大熊猫国际文化周等活动,支持各地举办花卉、果类、红叶等生态旅游节80余场次。


DSC044391.jpg


关注森林活动,诞生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南北方的生态危机中。当时,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注意到森林保护与生态文明之间的关系,提议开展关注森林活动。其目的在于,成立一个高规格的组织平台,动员全社会投身以植树造林、保护森林资源为主要内容的生态环境建设中来。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关注森林活动随着时代需求的变化,特别是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迎来了新的机遇和要求,成为了主题鲜明、富有成效的生态文明建设实践活动,成为了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动实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和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宣传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