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会动态
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应邀出席2023年都江堰放水节

图片1.png


千年放水迎春灌。2023年4月5日上午,以“上善若水·天府粮仓”为主题的2023年都江堰放水节在都江堰水利工程飞沙堰溢洪道盛大开幕。


四川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郭亨孝,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勇蔺、王华出席活动。


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会长杨冬生,副会长、秘书长曹鹤舰受邀出席活动。


来自厄瓜多尔、泰国、马耳他的驻华大使,埃塞俄比亚驻华大使馆公使以及波兰、智利、西班牙等17个国家30余位驻蓉驻渝总领事、领事官员及代表受邀体验水文化。


图片2.png


都江堰地处邛崃、龙门两大山脉交汇口,西临万仞高山,东边是成都平原, 巨大的海拔落差让经此河谷的岷江汹涌异常,加之特殊的地理环境,川西先民饱受洪涝、干旱之苦。直至公元前256年,秦蜀郡守李冰率众建成都江堰水利工程,先开山凿宝瓶口,一夫当关、引水灌溉;再于江心筑石建鱼嘴,二八分沙、四六分水;又开飞沙堰,再次泄洪、疏浚沙石。工程三位一体,将岷江化为涓涓细流,润泽千里沃野,成都平原自此水旱从人,不知饥馑,食无荒年,谓之“天府”。今年,都江堰灌区计划完成灌溉面积1133.2万亩,确保596.9万亩水稻满栽满插,全力以赴做好2023年春灌工作。


图片3.png


作为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放水节拥有着两千多年深厚的历史积淀、文化底蕴和独特风情,具有重要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科技价值,成为一张让世界了解中国、了解四川的靓丽文化名片。




图片5.png

图片6.png


此次放水大典以“古法祭祀、古法截流、古法放水”为主线,将现代演绎与古代祭祀紧密融合,完整再现古法围堰、截流、祭祀、放水等环节,“新时代堰工”与“古代堰工”一起拉杩槎、放水,观礼嘉宾着秦朝服饰、学习秦朝礼仪,沉浸式地体验治水文化,充分展现都江堰厚重的水文化底蕴,弘扬都江堰建造者李冰及堰工们的工匠精神,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水利工程,让千年灌溉工程焕发新的生机,助推绿水青山生态价值有效创新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