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会动态
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会长杨冬生在第八届四川省有机肥产业发展大会作主题报告

2023年4月13日—14日,第八届四川省有机肥产业发展暨技术交流大会在绵阳市举行,来自全国的10余位专家和我省200余名有机肥行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绿色低碳造肥,服务种养循环”主题,共同探讨了四川有机肥行业在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建设、农业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进程中的行业担当。


图片7.png


受主办方邀请,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会长、教授、原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杨冬生作《四川生态文明建设重大举措和成效》的主题报告,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专家委员会专家、教授、四川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作邓良基《农业有机废弃物综合利用与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题报告。


2017年,原农业部印发了《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方案》,促进了各地有机肥部分替代化肥的实施,开启了商品有机肥推广应用的春天。


  随着现代农业生产理念的转变,提升土地可持续生产能力逐渐成为共识,目前四川省商品有机肥施用量每年已达200万吨左右。四川有机肥产业大概在2010年前后起步发展,随着化肥零增长行动的实施,该省化肥施用量从2015年起逐年递减,有机肥用量逐年提升。


  四川省耕地质量与肥料工作总站提供的资料显示,通过有机肥替代试点示范、加大商品有机肥生产使用、秸秆还田利用、绿肥翻压等举措,2022年全省有机肥推广面积达5285万亩,较2015年增加107%,商品有机肥推广仍有十分可观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