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会动态
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应邀参加2023年“5·19中国旅游日”四川省分会场活动



5月19日,2023年“5·19中国旅游日”四川省分会场活动、四川省第十四届(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在雅安市荥经县举行,四川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戴允康,雅安市委副书记、市长彭映梅,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伍修强,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羽欣,遂宁市委常委、副市长、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岳建光,雅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聂颖,雅安市政府副市长郑胡勇,荥经县委书记古玉军出席活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严飒爽主持开幕式。



今年5月19日是第13个“中国旅游日”,全省各地围绕“美好中国·幸福旅程”主题,以“主题日、主题周、主题月”的形式,线上线下开展“千号联动的5·19”“万人直播的5·19”等350项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并推出景区降价免费、旅游助老助残、对抗疫工作者及劳动模范等先进群体优惠、公益性文艺演出、公共文化场馆扩大开放等200余项惠民政策。


戴允康介绍,2023年“5·19中国旅游日”四川省分会场活动、四川省第十四届(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同期举办,旨在围绕实施中央、省委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发展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持续开展乡村旅游重点村镇和天府旅游名镇名村建设,培育一批“天府度假乡村”,打造一批等级旅游民宿,加快发展现代乡村服务业。近年来,省文化和旅游厅会同农业农村厅、教育厅、商务厅等部门,共同实施乡村旅游提升发展行动,以乡村度假建设为总牵引,充分发挥各地比较优势,突出专业化、差异化、特色化,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新业态,推动农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文旅力量。



近年来,雅安市委、市政府着力将自然生态和熊猫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积极建设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重要目的地,持续擦亮“安逸走四川·熊猫看雅安”金字招牌,独特的地域风韵和人文美学,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荥经县颛顼文化浓郁、严道古风绵长,是“中国古南丝绸之路与茶马古道重镇”,是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有以国家非遗荥经砂器烧制技艺为代表的厚重历史文化,还有世界最大的野生成片珙桐林和亚洲最美的360度观景平台牛背山。依托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和生态资源,荥经重点打造“五游荥经”特色文旅品牌,形成了乡村经济新的增长点,为全省文旅产业与乡村振兴、生态保护融合发展提供了新经验。



古玉军介绍,今年,荥经策划了“没空[kōng],要去荥经”十大旅游新玩法,在荥经,看古窑、逛古城、访古院、品古茶、游古道、拜古寺、观古树,在“七古”文化之中充分感受荥经的魅力。此次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融历史文化、非遗传承、自然生态等要素于一体,邀广大游客深入荥经“双黑”艺术村、云峰山、龙苍沟等景区,从时间到空间、从静态到动态、从景观到戏剧,感受真实、立体、多元的荥经。在荥经电音草地音乐节上,还将呈现黑砂+黑茶、黑砂+砂锅串串、黑砂集市等文旅场景,并通过暑期研学亲子游、森林音乐周、“茶马古道”徒步等活动进一步集聚商气、人气、烟火气。



荥经特色的乡村旅游体验也可谓是此次活动的一大亮点,其中包括“熊猫貊貊带你游荥经”暑期乡村研学亲子游、乐动四川·森林音乐周——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首届荥经大熊猫森林音乐周、“安逸走四川·熊猫看雅安”徒步穿越“茶马古道”体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将从5月中旬一直持续到12月。


期间,荥经还将推出非遗藏茶重走茶马古道、半程马拉松赛、中国·荥经黄金茶发布会、新时代首届大熊猫国家公园高质量发展峰会(全省自然教育大会)、荥经印象成渝行、大熊猫国家公园荥经片区生态体验等系列品牌活动,邀请广大游客在清雅荥经一同感受“森”呼吸。





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曹鹤舰,常务理事、副秘书长、成都市金牛区生态环境局一级调研员刘永海出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