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会动态
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会长杨冬生出席关注森林·林业产业生态研学研讨会并讲话

微信图片2_20230529154949.jpg


2023年5月24日,关注森林活动·四川省林业产业生态研学研讨会在野趣生境举行。


会议由四川省关注森林执行委员会办公室、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指导,四川省林业产业联合会主办,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生态文明教育工作委员会、四川省旅游学会生态旅游专委会、野趣生境(成都)环境设计研究院承办,四川省旅游协会、四川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成都市研学旅游协会、四川省生态康养协会协办。旨在探寻林业产业在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促进林业产业的健康发展,并探索发展林业生态旅游的新模式和新标准。


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会长、教授、原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杨冬生,四川省林业产业联合会会长、省林业和草原局原副局长包建华,四川省关注森林执行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宣传中心主任马朝洪出席会议并讲话,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副会长、成都市温江区委原常委、副区长赵一贵,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副会长、秘书长曹鹤舰等出席会议。


杨冬生说,十年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个方面,制定了新时代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目标,作出了战略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森林是水库、钱库、粮库,现在应该再加上一个碳库。”生动形象地阐明了森林在国家生态安全和人类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与作用。这为新时代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杨冬生指出,推动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是林业现代化建设的根本要求,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迫切需要,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选择,努力以林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党的十八大以来,林业产业在促进精准扶贫、繁荣区域经济、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四川在确保生态优先的前提下,坚持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绿山与富民相结合,因地制宜建立了一批产业资源基地,推动了短周期原料林、特色经果林、生态旅游、森林康养、自然教育等产业发展,培育出了特色优势林业产业和地方品牌,林业产业体系更加优化,高质量发展格局加速形成,实现了生态与民生互利共赢,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子。


杨冬生强调,关注森林活动方兴未艾,要着力挖掘绿水青山的生态功能、经济优势、资源潜力和产业价值,构建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现代林业产业体系,努力实现“生态产业化”。


会上,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梅以自然教育赋能林业产业发展为主题作了专题报告。相关参会人员就自身从事领域、生态研学现状、林业产业合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