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本会动态
《四川省民营企业绿色发展报告(2022)》正式发布

2023年9月4日,在四川阿坝州召开的四川省工商联(省商会)十二届二次常委会上,四川省工商联正式发布《四川省民营企业绿色发展报告(2022)》。该报告是四川省工商联委托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编写完成,经过多次专家咨询会研究讨论,并召开四川省工商业联合会党组会议研究议定,最终成书。


该报告称,四川民营企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实业实效推动民营经济绿色发展。一是绿色发展意识不断加强,通过绿色低碳发展引领,四川民营企业主动承担环保责任,努力提升绿色发展能力,切实将“节能、降耗、减污、降碳、增效”的清洁生产理念贯穿企业发展全过程;二是绿色发展要素不断优化,四川民营企业积极推进对废水、废气、固废的污染防控综合治理,推动综合利用示范项目,探索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模式;三是绿色发展转型不断增速,四川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参与节能环保重大工程建设,推进商业模式创新,将节能环保产业纳入全省现代产业体系重点领域,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有力助推四川民营企业绿色发展转型提档增速;四是绿色产品认证不断升级,在推动绿色产品体系中,四川始终坚持以标志管理为主线,以保证质量为核心,以标准化生产为基础,着力构建质量标准控制体系。


报告透露,目前四川建立了以96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为核心,902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为骨干,近3000家市级重点龙头企业为基础的绿色产品数据库,不断推动民营企业实现更多绿色效益。


报告建议,下一步四川要不断完善绿色发展政策体系,促进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同时,加快工业企业绿色化改造,推动工业园区绿色发展,探索制定发布我省环保低碳产业指导目录、环保低碳技术推广目录、环保低碳技术与装备淘汰目录,制定完善民营企业绿色发展标准,开展民营企业绿色发展评选活动。鼓励民营企业建立绿色技术创新联合体、绿色技术创新联盟,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绿色发展的竞争力和创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