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态要闻
100多只大熊猫的“专职奶爸”

“当初在选择这一专业时就畅想过,希望能够做大熊猫保护相关的工作。”吴凯说。


吴凯2012年从四川农业大学动物科学专业毕业后,进入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从事大熊猫饲养管理工作。后经不断学习与提升,他于2017年又获得农学硕士学位。


任职11年,吴凯已成长为大熊猫宝宝们的“专职奶爸”,在大熊猫饲养、繁殖和人工育幼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经粗略计算,被吴凯人工育幼带大的大熊猫已不少于100只。


吴凯性格腼腆,不善言辞,当问他为什么喜欢大熊猫、有多喜欢大熊猫时,他会笑着挠挠头,面露难色。但看到他照顾大熊猫时认真的眼神和动作,总能让人感受到他对大熊猫的爱意、对这份工作的热爱。


吴凯的这份差事并不容易,他每年6月至12月进入育幼室,长期24小时无眠,周末节假日无休,全身心投入照顾新生熊猫宝宝。等小家伙们长大了,跟着妈妈继续生活后,吴凯就负责照顾母带崽的大熊猫。


吴凯在工作中不断进步,曾于2014年赴广州协助参与大熊猫三胞胎育幼工作,2017年赴日本东京都恩赐上野动物园指导大熊猫繁育工作。


609b13f38b6dc10942d24363c3e3a5a4_15083931znnq.jpg

吴凯与大熊猫“福宝”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供图


2020年,熊猫中心旅韩大熊猫“华妮”与“园欣”完成自然交配,吴凯前往韩国三星爱宝乐园指导和参与大熊猫“华妮”的繁育工作。但此次的繁育工作并非大家祈愿的那样一帆风顺,困难接踵而至。


大熊猫“福宝”出生后第六日,全身长满透明水泡状湿疹,在9日龄时消散。但10日龄时,5个痘状方块出现在“福宝”的后背左侧,随后长满全身。这是吴凯从未见过的,他紧急向熊猫中心的专家们求助。


经熊猫中心专家组会诊,这些痘状方块为窦状皮疹。为了避免药物刺激,中方建议韩方兽医选择新生儿类药物对“福宝”进行治疗,但给刚出生不久的熊猫幼崽上药,过程并不容易。


“在上药期间,我们需要将幼崽取出,放置在育幼箱里,待药物充分吸收后,将幼崽的身体用棉球擦拭干净,再还回给其母亲,以保证母子的安全。”吴凯说。


一个星期后,经饲养员细致入微地照顾和兽医团队的持续治疗,“福宝”康复了。


“这次经历最让我难忘的,还是幼崽在15日龄时半睁开了左眼,18日龄的时候睁开右眼,但这时眼球还是灰黑色的,没有完全发育。在圈养条件下,从未记录过这么早睁眼的。”吴凯说。


由于刚出生的大熊猫幼崽是“早产儿”,各方面器官都发育不完全,加之睁眼过早,“福宝”的眼睛存在感染风险,严重的话可能致其失明。吴凯将情况反馈给熊猫中心专家组后,采取了三种方式来尽量保证幼崽的健康。


首先是对幼崽所处环境加强消毒,工作人员接触熊猫母子之前必须严格清洗消毒,防止幼崽未发育的眼部被感染。其次是减弱幼崽生活环境的光线强度,在育幼箱补奶时,将毛巾遮住幼崽眼部,防止强光刺激幼崽眼球。此外还要调整熊猫妈妈“华妮”的月子餐,提供充足营养,促进熊猫妈妈的乳汁分泌,同时增加人工乳奶量,保证幼崽生长发育所需营养。


在饲养员的精心照顾下,“福宝”在100日龄时拥有了一双明亮清澈的大眼睛。而今,大熊猫“福宝”在韩国茁壮成长,收获了一大波粉丝。吴凯说:“网上关于‘福宝’的视频有很多,当初那个小小的生命如今已经成长为万千宠儿,为很多人带去欢声笑语,欣慰的同时,也是对我的勉励和激励。今年‘华妮’产下一对双胞胎,我感到十分开心。相信在熊猫中心专家与韩方饲养组的精心照顾下,两只幼崽会像‘福宝’那样幸福快乐、健康成长。”


今年8月,吴凯又再次接到了一项重要任务,赴俄罗斯为旅俄大熊猫“丁丁”产崽保驾护航。大熊猫“如意”“丁丁”是2019年中俄建交70周年之际来到莫斯科动物园安家落户。4年来,作为两国友谊象征的“如意”和“丁丁”在俄罗斯积攒了不凡人气,为俄罗斯的小朋友和公众带去了欢乐。在得知“丁丁”有喜后,不只中俄专家欣喜万分,整个俄罗斯也空前沸腾,期待新生命的到来。


产前观察、育幼准备、产后护理,虽然每一个环节对于经验丰富的吴凯来说都烂熟于心,但他知道每一个环节都必须做好充分准备,不能掉以轻心。在和俄方团队的共同协作下,“丁丁”顺利产下了一只雌性幼崽,幼崽在母亲“丁丁”和奶爸们的照顾下平安成长,每一次视频露面都引发全网关注。3个月的时间,幼崽已从粉嫩嫩长到毛茸茸,可以跟着妈妈活动玩耍,而吴凯也即将结束在俄罗斯的工作。


“其实我们不管是饲养大熊猫也好还是育幼也好,都想它们能健康快乐地过好自己的‘熊生’,希望尽己所能照顾好每一只大熊猫。”吴凯说。


十年如一日,吴凯回国后会继续在熊猫中心都江堰基地照顾不同年龄段的大熊猫,他与大熊猫相伴的时间比家人还多,之后还将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继续忙碌和奋斗。(王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