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态要闻
以改革创新厚植生态福祉——林草“高水平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系列述评之四

新时代吹响了迈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号角。绿色正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也成为民生福祉的厚重成色。


2023年,林草部门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科学保护和合理利用森林资源,持续做大做强森林“四库”,打造更加优美的绿色家园,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的生态产品。


这一年,绿水青山越来越美,金山银山越做越大,林草生态家底更加厚实,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蕴越加厚重。


b02b37fad6e62cebaf1ff2844a41e6c8_17083626ij90.jpg中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策源地之一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展示的林票 中新社记者 张斌摄


改革保护发展机制


生态颜值更高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改革。通过深化改革创新,生态文明建设的内生动力全面迸发。


近些年来,林草部门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体制建设的政治责任,坚持问题导向,聚集重点领域,持续深入推进各项改革。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是一项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改革,事关国家生态安全、乡村振兴和亿万农民福祉。这项改革全面推开15年来,顺应了百姓期盼,激发了林业发展潜力,造就了满目青山,奠定了山区林区共同富裕的基础。


在广泛调研、深入总结、持续开展林业改革发展综合试点的基础上,2023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方案》。这是党的二十大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第一个林业改革重要文件。


推动《方案》落地实施,国家林草局步子又稳又快:在国新办举办新闻发布会,印发宣传贯彻通知,举办培训宣讲,召开电视电话会议,成立工作专班,开展前瞻性战略性研究,开展先行先试。


各地也迅速行动:许多省份研究制定林改实施方案,福建、江西、重庆启动深化集体林改先行区建设,8个省开展集体林可持续经营试点。福建武平建设“数字林业”,探索建立以森林经营方案为基础的管理制度,创新发展多功能林业;江西资溪对森林资源进行数字化确权颁证,启动人工商品林主伐限额年度结转试点,建立林权代偿收储担保平台……


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一项项锚定目标的创新谋划,推动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大船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林长制是生态文明制度又一重大创新,也是推动高水平保护的一把“利剑”。


2023年是全面推深做实林长制的一年。国家林草局通过加强工作指导和政策研究、组织培训研讨和宣传交流、开展督查考核和激励评选等方式,全面推进林长制实施,进一步压实各级地方党委政府保护发展林草资源的主体责任。各地拿出真招实招,以“制”促“治”。


——规范林长管理。黑龙江、广东、甘肃、陕西、青海出台加强林长履职尽责指导性文件,陕西建立责任区清单、林长联系、履职记实等制度,江西出台林长制条例、举办首届林长制论坛,安徽开展“林长能力提升年”活动,浙江制定林长履职“五个一”工作规范。


——完善协调联动机制。北京深化“林长制+检察”“林长制+城管”协作机制,黑龙江推行“林长+企业林长”工作机制,重庆开展省际交流和毗邻区域林长联动。


——强化督查考核激励。4市4县获得2022年国务院督查激励,山西、辽宁、黑龙江、江苏、福建、重庆、陕西、甘肃、青海等省份开展省级林长制激励,北京、河北、广东等省份探索建立省级林长制激励机制。


——以林长制统筹重点工作。河北深化“林长+重点工作”,加大林草资源保护管理力度;辽宁开展市、县级林长制推深走实试点,加强乡镇林业站能力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林草行业是主战场,4297个国有林场担重任。到2020年底,我国已完成国有林场改革任务,实现保生态、保民生的改革目标。2023年,围绕国有林场强基础、增动能,不断加大深化改革和示范建设力度,国有林场现代化和绿色发展的美好蓝图正加快变为现实。


积极探索国有林场绩效考核激励机制。贵州、广西两省区和浙江东方红等3个国有林场开展国有林场绩效考核激励机制试点,总结形成了经营项目绩效、二次分配、全员竞聘等多种模式。


全面促进国有林场提质增效。抓好国有林场森林经营方案实施和成效评价。河北塞罕坝机械林场、木兰围场国有林场开展二次创业和近自然森林经营。广西以13个区直林场为依托,大力发展国家储备林和林业产业。湖南、江西、贵州等省国有林场林下经济发展风生水起,搞活了经济、丰富了市场。


大力推进国有林场现代化建设。全面完成国有林场边界矢量数据落界成图工作,构建国有林场数据库和感知系统。浙江开展现代化林场和智慧林场建设,制定首个县级地方标准长兴县《未来国有林场评价规范》。安徽宛陵国有林场进行智慧林场升级改造,做到空中有卫星、天上有无人机、卡口有监控、林地有护林员。打造600个国有林场试点建设样板,推进管护用房建设。


机制改革焕发活力,营林热潮持续涌动。绿色版图不断扩展,绿水青山颜值更靓。


创新“两山”转化路径


生态价值更大


2023年10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西省婺源县饶河源国家湿地公园考察时指出,“优美的自然环境本身就是乡村振兴的优质资源,要找到实现生态价值转换的有效途径,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


“两山”理念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内容之一。发展林草产业是践行“两山”理念的生动体现,也是实现“两山”转化的重要途径。林草部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断壮大特色优势产业、生态富民产业、绿色经济产业,积极打通“两山”转化通道,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更好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有机统一。


油茶产业不仅是增绿富民的绿色生态产业,更是增油保供的国家粮油安全战略。


走进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油茶树漫山遍野。2023年,全县61.7万亩油茶再获丰收,油茶籽产量达2.5万吨,比2022年增产约三成。


放眼全国,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开局良好。全国完成新增种植和低产林改造1018万亩,占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年度计划任务的105%,完成2022年因灾受损油茶林补植补造72.10万亩。2023年油茶生产任务是上年的1.74倍,成绩来之不易。


受2022年干旱影响,不少产区油茶受损严重。加之春季又遇干旱,油茶生产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面对困难和压力,国家林草局把油茶产业发展列为2023年全局重点工作,成立专班推进,启动实施6个油茶产业发展示范奖补项目,重点抓好油茶良种壮苗供应、用地保障,加大油茶大省政策扶持力度。各地在良种良法、低产改造、机械采收、复合种植上多向发力,为稳产优产蹚出新路。


跑出加速度的不止是油茶产业。乘着“以竹代塑”的东风,传统竹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按照竹产业发展规划,到2035年,我国竹产业总产值将超过1万亿元。


竹子是塑料的重要替代品。我国有竹子837种、面积756万公顷,年产竹材1.5亿吨,涉及20个省份。推动“以竹代塑”,我国潜力巨大。


2023年,国家林草局推进实施“以竹代塑”揭榜挂帅项目,强化产业集群培育,组建专业化技术服务队伍。联合国际竹藤组织发布《“以竹代塑”全球行动计划(2023—2030)》,启动“以竹代塑”三年行动,明确到2025年初步建立“以竹代塑”产业体系。


各地陆续出台一批新政策新措施:福建发布推动竹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拿出超1亿元专项财政资金,做强竹产业、竹科技、竹工艺和竹文化;广西推进实施竹加工产业转型等工程;四川提出广泛启动生活用竹制品技术攻关,扩大竹材替代范围。


林业产业发展更加规范。2023年,国家林草局修订印发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管理、国家林业产业示范园区和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认定等办法,制定出台林草推进乡村振兴十条意见,编制印发木材行业、竹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发展指南。2023年,全国林草产业总产值预计达到9.28万亿元,我国稳居世界林产品生产和贸易第一大国。


与此同时,林草部门把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作为践行“两山”理念的关键路径,加大生态保护补偿力度,开展林业碳汇试点,探索形成林业碳汇交易标准和规则,建立体现林业碳汇价值和森林“四库”服务功能的生态补偿制度。


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已经起步,林草部门将发挥优势,不断探索实现路径,让金山银山成色更足。


满足美好生活需求


生态品质更优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近年来,林草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推进生态利民为民和惠民富民,打造生态福祉和生态红利,交出了一份有分量、有质量的民生答卷。


森林蕴藏着丰富的食物资源。我国现有34亿亩森林、8000多种木本植物。向森林要食物,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一直是林草部门生态惠民榜单上的重点谋划。


我国加快开发并大力发展森林食品,经济林是森林食物生产的主力军,成为继粮食、蔬菜之后的第三大重要农产品。各地科学利用森林和林地资源,发展经济林和林下经济,提高森林食物生产能力。四川率先提出建设以油茶、核桃为主的“天府森林粮库”。目前,全国经济林面积约为7亿亩,经济林产量达到2.26亿吨、产值超过2万亿元。林下经济利用林地面积达到6亿亩,产值突破1万亿元。


推进经济林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和高质量发展,生产更多优质森林食品,林草部门正向着新的奋斗目标加速前进。


厚植生态福祉的另一面,是城乡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生态宜居水平的不断提升。


为推进城乡人居环境建设, 2023年,林草部门用好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深入开展城乡绿化美化,大力实施乡村“四旁”绿化。各地科学建设城市森林、森林公园、小微绿地,打造公共绿地、城乡绿道、森林步道,进一步融合绿色空间与居民生产生活空间。


如今,推窗见绿、移步进园成为市民的生活日常,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和美乡村新图景已生动呈现。


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是一项长期任务和系统工程。林草部门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统筹推进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续写新时代林草事业新篇章。(刘倩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