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态要闻
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 王晓晖讲话 黄强施小琳姜平等到会祝贺 田向利作工作报告

ccfefef9fd9e14af6590c786d5735b0e_%E5%BE%AE%E4%BF%A1%E5%9B%BE%E7%89%87_20240121171101.jpg


1月21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四川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成都开幕。


省政协主席田向利,副主席钟勉、杜和平、尧斯丹、林书成、欧阳泽华、刘成鸣、杨丹、谢商华、刘旭光、许唯临,秘书长李建勤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3b153eae0cb8964645db60c26a2ab602_%E5%BE%AE%E4%BF%A1%E5%9B%BE%E7%89%87_20240121171052.jpg


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晓晖,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成都市委书记施小琳,西部战区中将副政委兼西部战区空军政委姜平等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柯尊平,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赵宗岐在主席台就座。


本次会议应到委员877人,实到849人,符合规定人数。开幕会由钟勉主持。上午9时,钟勉宣布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唱国歌。


大会审议通过了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议程。


7b54062b7ea33b3779a7dbbc4e753789_%E5%BE%AE%E4%BF%A1%E5%9B%BE%E7%89%87_20240121171057.jpg


田向利代表政协四川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3年,中共四川省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省政协常委会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统揽政协工作,坚定不移用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引领政协工作,坚定不移用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化政协工作,按照“四心”总体工作思路,鲜明提升政协履职贡献率导向,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作出了新的贡献。


报告指出,一年来,省政协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精心组织开展富有政协特色和实际成效的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同心共建现代化四川”专项行动、“我为高质量发展献一策”活动,创新打造“一委一品牌”“一市(州)一特色”和“有事来协商”升级版,政协工作全面开创新局面。坚持省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紧扣实施“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协商建言,始终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乘势跃升,始终聚焦“四化同步”、助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始终聚焦“城乡融合”、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始终聚焦“五区共兴”、助力高水平区域协调发展,全力助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和高质量发展。担当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加力助推建设习近平文化思想实践新高地。始终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协力增进民生福祉。发挥政协统一战线组织功能作用,凝聚巴蜀儿女团结奋斗的强大正能量。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展现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新时代的新样子。


报告指出,2024年,省政协常委会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坚决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定不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倾力助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坚定不移践行履职为民,协力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定不移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推动实现更加广泛的大团结大联合;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要求,切实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而团结奋斗。


杨丹代表政协四川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共提出提案1378件,经审查立案1221件,截至2023年12月31日,已办复1220件。


王晓晖在会上作了讲话,代表中共四川省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问候。他指出,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的开局之年,也是四川改革发展历程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收获了许多喜悦和感动,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一年再次亲临四川视察指导、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指引航向、擘画蓝图;举全省之力成功举办成都大运会,以成都为窗口生动展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万千气象。我们也遭遇了不少困难和风雨,经济恢复承压明显、发展和民生任务繁重、灾害事故时有袭扰,每一方面工作都面临不少风险挑战。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全面落实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圆满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经济总量迈过6万亿元大关,治蜀兴川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实现良好开局。


王晓晖指出,这一年,我们精心组织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省上下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这一年,我们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新时代治蜀兴川战略布局和实施路径更加清晰完善。这一年,我们扎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相互赋能、相向发展”上取得新的突破。这一年,我们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全省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向好。这一年,我们驰而不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展动力活力进一步激发。这一年,我们持续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这一年,我们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团结奋进的正能量和精气神充分凝聚。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回顾过往,我们在化危机、闯难关、应变局中推动了全省发展,服务了全国大局,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全省上下勠力同心、团结奋斗的结果,也凝结着政协各级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的辛勤付出。


王晓晖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四川现代化建设,把习近平总书记为四川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需要全省上下牢记嘱托再出发、感恩奋进谱新篇,大家齐心协力、共同为之努力奋斗。要始终如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四川不折不扣落地落实。要保持定力聚精会神抓发展,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深入实施“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推动全省经济更好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下大力气用心用情惠民生,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努力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各族人民。要毫不放松坚守底线保安全,从严从实抓好社会治理、防灾减灾、安全生产、风险防范化解等各方面工作,高效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要最大限度凝心聚力干事业,进一步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朝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行。


王晓晖指出,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人民政协大有可为。全省政协各级组织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更好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持续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为四川改革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广大政协委员要不断提升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的能力,以高效履职展现新气象新面貌。人民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省各级党委要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为各级政协组织开展工作创造有利条件。各级政协党组要更好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在人民政协得到有力贯彻落实。


应邀出席开幕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中共四川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法院、省检察院及驻川部队领导同志,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十二届省政协副主席、秘书长。


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市(州)委统战部部长、市(州)政协秘书长和县(市、区)政协主席,台湾同胞、海外侨胞代表等列席开幕会。5个国家驻蓉领事机构总领事及领事官员,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成都经贸办事处负责人旁听开幕会。(记者 陈婷 张立东 摄影 欧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