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态要闻
美丽中国 “竹”梦前行

美丽中国 “竹”梦前行

——2023年中国竹产业大事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竹产业发展着力政策创新,科技捷报频传,产业再创新高……为建设美丽中国、推动绿色发展“竹”梦前行。


“以竹代塑”倡议行动成果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3年11月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加快“以竹代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围绕“以竹代塑”倡议的5个重点方向,提出了行动目标和7项具体行动。11月7日在首届以竹代塑国际研讨会开幕式上正式发布《“以竹代塑”全球行动计划(2023-2030)》,明确6项目标。以竹代塑产业体系将初步建立,产品质量、产品种类、产业规模、综合效益进一步提升,重点产品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国家林草局联合科技部将以竹代塑纳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3年度“揭榜挂帅”榜单,“竹基代塑产品加工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已通过评审,谋划设计并论证了“以竹代塑重大关键技术创新研究与示范”项目。同时,国际竹藤中心积极筹建以竹代塑全国重点实验室、国家以竹代塑创新研究院和以竹代塑国家创新联盟,以提升整体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实力。


竹产业成为全国两会热点话题


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吴义强建议推动科技赋能“以竹代塑”产业发展。全国人大代表高亚建议以“竹旅文体康”产业融合发展为试验方向,打造以竹为特色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国人大代表杨昌芹建议让竹编工艺在乡村振兴上展现更大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任敏建议围绕竹资源带动产业发展,关注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国人大代表江元勋建议在南平市设立“以竹代塑”综合示范区。全国人大代表汪玉成建议谋划竹林碳汇综合改革,推动竹产业、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国政协委员郭媛媛建议大力发展竹质纽扣以推动“以竹代塑”破局,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创新驱动竹产业政策层出不穷


2023年1月13日,广东省潮州市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潮州竹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7月30日,福建省印发《福建省加快推动竹产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8月1日,福建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印发《关于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落实“以竹代木”“以竹代塑”推广应用笋竹产品的通知》。8月22日,南平市人民政府印发竹产业千亿行动方案。9月13日,安徽省林业局等9部门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9月27日,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竹产业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11月2日,湖南省发布《关于加快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多家竹企业入选国家第五批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名单


2023年1月,国家林草局公布第五批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名单,龙游外贸笋厂有限公司、浙江味老大工贸有限公司、宁波竹韵家居用品有限公司、浙江可信竹木有限公司、福建华宇集团有限公司、漳州明成食品有限公司、福建省闽清双棱竹业有限公司、建瓯市天添食品有限公司、江西竺尚竹业有限公司、江西东方名竹竹业有限公司、怀化市恒裕竹木开发有限公司、湖南宏森新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重庆瑞竹植物纤维制品有限公司、泸州竹芯食品有限公司、贵州新锦竹木制品有限公司等多家竹企业入选“国家第五批林业重点龙头企业”名单。截至目前,全国已有74家竹企业被认定为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


2项竹业机械产品首次享受省级农机购置补贴


2023年1月,《福建省2021—2023年省级财政资金农机购置补贴机具补贴额一览表(2022年汇总)》发布,破竹机、电动伐竹机2项竹业机械产品首次被纳入其中。这是首次将竹业机械纳入省级财政资金农机购置补贴目录,因地制宜推动区域竹产业经济发展,将对竹业机械在全国竹产区的推广应用提供很好的借鉴。


发布《室内家具用竹集成材——要求和测试方法》(国际标准)


2023年7月6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正式发布了ISO 6128:2023 Laminated products made of bamboo strips for indoor furniture purposes——Requirements and test methods (室内家具用竹集成材——要求和测试方法)国际标准。这是国际标准化组织竹藤技术委员会(ISO/TC 296)颁布的第十项标准。该标准的颁布,完善了室内家具用竹集成材相关的国际标准体系,对促进竹家具的国际贸易和行业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成都崇州竹编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荣获世界大奖


世界建筑节(WAF)公布了2023年全球赛区部分奖项评选结果。“成都崇州竹编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从全球400多个最终入围作品中突出重围,荣获2023年度世界建筑节WAFX大奖,并入围WAF类别奖项候选名单。整个建筑的内在“骨骼”是道明镇盛产的高耐竹、竹编等,用于装饰出挑的檐廊、吊顶、幕墙、瓦片等,充分体现自然、低碳、可持续性的理念。


竹乐团向世界奏响中国竹之音


2023年“春暖花开”中印柬蒙四国迎春文艺晚会上,云南玉溪聂耳竹乐团用外形酷似水烟筒的烟筒笛、长短竹筒组成的竹排琴、庞大如竹楼的双音竹管琴等造型各异、音色独特的竹乐器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声乐表演秀,为全球友人送上“爆‘竹’声声迎新春”的美好祝福,在竹乐之音中共迎春暖花开,向世界奏响中国竹乐之音。竹乐团努力推动民族器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作更多充分体现民族韵味、传统文化的音乐剧目,携中国竹乐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