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态要闻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钟承林:建设三个先行区,追求美丽、安全、绿色发展

当黑颈鹤飞到阿坝州若尔盖大草原开始新一年的繁殖,宜宾三江口的长江野生“观赏鱼”又跃出水面等待投喂;


当成都市民用“碳积分”成功兑换了一张熊猫基地门票,眉山无废城市产业园正在对垃圾进行百分百无害化处理;


当大凉山喜德县高山上的“大风车”有力地转动发电,遂宁天齐锂业工厂里的电池级碳酸锂产品正准备下线……


阳春三月,巴蜀大地绿意盎然。距离四川1800公里的北京,正在召开全国两会,有力地传递了“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的强音。


作为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的四川,如何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钟承林介绍,谋划好生态文明建设这篇大文章,四川锚定了努力建设三个先行区的总体目标,即以美丽四川建设为牵引,打造天蓝地绿,构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家园,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以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修复治理为重点,建设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先行区;在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基础上,提高环境影响评价绩效,助推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建设绿色发展先行区。


546e95ffce023783fc06188d6f663c0f_1.png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钟承林


在上述三个先行区的框架下,四川正追求美丽、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具体怎么做?钟承林分享重点举措:持续推动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和金山银山基地的建设,通过美丽县城、美丽乡村、美丽河湖建设,建设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美丽四川;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让四川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的整改,坚决防止生态破坏,同时抓好尾矿库、危化品等方面的管理,切实保障生态安全;落实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要求,引导产业发展规划以及产业布局,通过严格的污染排放标准,提高环境影响评价的质效,倒逼四川产业朝着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方向前进;倡导全社会践行绿色生活,形成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的环保理念,以及环境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绿色低碳发展同样是关注热点。如何提升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含绿量”“含金量”?钟承林回答道,首先要在转变发展观念上下足功夫,真正让地方各级政府领导统筹好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的关系,真正将经济活动和人的行为限制在自然资源、生态环境能够承受的范围内,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一切经济工作的准绳。


其次,四川还要在落实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上下功夫。钟承林指出,要在规划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中为产业布局、企业发展划跑道、设底线。此外,四川还要在污染排放标准上下功夫,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符合绿色发展的排放标准,规划规制企业的排污行为,倒逼产业的绿色转型;要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上下功夫,采取优先治标持续治本策略,实现标本兼治。尤其要在环境治理和环保产业发展上,注重新质生产力的培育。


钟承林最后表示,生态环境部门是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综合监管部门,既有保护责任,也有发展任务。“我们一定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统一领导下履职尽责,助推四川绿色低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