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态要闻
牢记嘱托再出发 感恩奋进谱新篇 在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上持续发力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巴蜀大地引发强烈反响

“要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上作出新贡献。”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发表重要讲话,在巴蜀大地引发强烈反响。


四川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水源涵养地,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地区之一。四川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自觉肩负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上持续发力,不断夯实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的绿色本底。


扛起政治责任 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


宜宾,有“万里长江第一城”的美誉。2022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长江起点,在宜宾三江口察看了解当地推进长江流域生态修复保护、实施长江水域禁捕退捕等情况,殷殷嘱托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守护好这一江清水。


去年3月,长江鲟野化繁殖实验取得突破性成果。此前被宣布“野外灭绝”的长江鲟,在长江天然水域实现自然产卵,跨出恢复野外种群关键一步。宜宾江安长江渔政协助巡护队配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开展此次实验。巡护队队长周涛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让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使命如山、责任在肩,要‘真正行动,解决一点是一点’。”


今年2月,广元市剑阁县举行蜀道翠云廊古柏保护离任交接“交树交印”仪式。汉阳镇、柳沟镇、姚家镇原任和现任镇党委书记集中完成1977株古树名木的交接。剑阁县古柏保护筹备工作组组长张大军说:“习近平总书记去年来川视察时叮嘱我们‘要把古树名木保护好,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我们正全力争创全国、全省古树名木保护与利用试点示范标杆。”


从长江鲟野化繁殖实验取得突破性成果,到翠云廊古柏保护离任交接“交树交印”制度的传承,都是四川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绩。去年,全省203个国考断面、142个省考断面、285个水功能区水质首次实现“三个百分之百”达标。其中,国考断面优良率居全国第一,创历史最好水平。


“优良的生态环境,进一步夯实了高质量发展的生态本底。”全国人大代表,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钟承林说,四川将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更大力度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更高水平写好生态文明建设这篇大文章,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高质量发展腾出更多容量,提供更好的资源环境支撑。


强化系统思维 破解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专门提到,要以“改革的思路、技术的力量、转型的方式、市场的手段”,系统推进生态保护修复、破解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草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阿坝州农牧民赖以生存的资源。全国政协委员、阿坝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达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守牢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底线,完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这为川西草原的保护和利用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对不同区域实施分类管控,保护和改善草原生态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


锦江是成都的“母亲河”,千百年来滋润着这座古城。2020年至今,锦江黄龙溪国控断面水质始终保持在Ⅲ类标准,率先取得全国特大型城市河道水质从劣Ⅴ类提升到Ⅲ类的重大突破。成都市双流区黄龙溪镇营商环境建设办负责人邬金良说:“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全面准确落实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方针’。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一锤接着一锤敲,坚决扛起守护锦江成都段水质‘最后一公里’的政治责任。”


四川在全国首创沱江流域环境资源审判“纽扣法庭”工作机制。自贡市富顺县法院赵化法庭是此项改革的发源地。赵化法庭副庭长周亮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坚定了我们要全面准确落实依法治污,打击沱江流域环境污染违法犯罪行为的决心信心,用改革的思路、法治的理念,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


推动价值转换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塑造新优势。


近年来,成都市温江区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被划为生态管控区的岷江村通过全域污水处理、建绿道、引进创意农业与乡村旅游主题项目等,让资产变资源、资源变资金、农民变股民。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陶勋花说:“岷江村是生态价值转化的最大受益者,村民收入持续增加,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村民选择返乡创业。”


地处大熊猫国家公园腹地的雅安市宝兴县,在全省率先挂牌成立“生态产品价值转换促进局”和“生态银行”试点基地,全域旅游每年接待游客400多万人次。宝兴县林业局局长、县管护总站副站长王双全说,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宝兴县将利用好大熊猫国家公园这张名片,打造世界大熊猫文化旅游溯源目的地,积极开展大熊猫国家公园碳普惠标准试点,推动区域碳汇开发提质扩面,让宝兴山水从“高颜值”向“高价值”转变。


去年,攀枝花市米易县成功创建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米易县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彬倍感振奋。他说,示范区的成功创建,得益于近年来米易县加快培育绿色低碳产业。“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我们将因地制宜加快推动传统产业绿色化、智能化转型,有序推进绿色低碳社区和村庄建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