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态要闻
让更多绿色拥抱春天:写在我国第46个植树节到来之际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题:让更多绿色拥抱春天——写在我国第46个植树节到来之际


新华社记者胡璐、王瑞平


“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6.3万平方公里”“林草产业健康发展,全年全国林草产业总产值达9.28万亿元”“实现以经济林为主的森林食物产量2.26亿吨”……


在我国第46个植树节到来之际,国家林草局发布2023年中国国土绿化状况公报,森林的水库、钱库、粮库、碳库等多种功能得到具体量化,植树造林的重要性再次凸显。


古语说:“孟春之月,盛德在木”。我国自古有在春季种树的传统。1979年,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决定将每年3月12日设为植树节。1981年12月,我国通过《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义务植树成为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生态文明建设成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植树作为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活动,在中华大地更加蓬勃开展。


南粤春早,草木芳菲。独特的水、光、热条件让广东的春天来得格外早,春季植树的热潮扑面而来。前两天,广州市民程燕专门带着女儿来到广东江门市蓬江区杜阮镇龙眠村参加义务植树活动。“有了切身体验,孩子对自然的热爱才更真实。”她说,她与7岁的女儿共同种下一棵野牡丹,感觉非常有意义。


千里之外的三北地区,三北工程三大标志性战役早已悄然打响。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国营新华林场的工人们,正忙着培育储备苗条,为春季造林做准备。林场副场长葛文斌说,今年将进行乔灌草结合造林近万亩,建设500亩保障性苗圃。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三北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三北工程攻坚战已实现良好开局,未来工程不仅要谋划综合治理,还更注重成果巩固,将推动扩绿增量向增绿提质并重转变。


近年来,森林作为水库、钱库、粮库、碳库的重要性愈发深入人心。这个春天,不仅属于忙碌种树的人们,也同样属于耕耘梦想、播种希望的森林经营者、林业科学研究者们。


清晨,浙江杭州市淳安县千岛湖林场的珍珠半岛基地上,一棵棵高大的马尾松、栎树、苦槠树下,大球盖菇、羊肚菌生机勃勃地生长着。有的松树桩下隐藏着壮硕饱满的“金疙瘩”茯苓。


这是中国林科院亚林所研究员张金萍团队多年来精心探索的用森林抚育枝叶、灌木、疫木等林下废弃物养殖的“宝贝”。“由于生长环境好,市场很欢迎。”张金萍说,我们要继续加强研究,不断挖掘培育更高质量的森林食物,用科技力量帮助林农增收致富,努力推动森林产业成为更有价值的绿色大产业。


随着春风吹拂,更多更美的绿色将如约而至。


国家林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2024年我国将继续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聚焦重点、巩固成果、持续用力,为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