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态要闻
正确处理水利工作的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

dbe181a06d564c328bc83d539b975025.jpg

2月23日至24日,水利厅党组书记郭亨孝先后赴四川水利发展集团、省河湖保护局(省地方电力局)、省都江堰管理局调研,重点就企业发展定位、创新开展河湖长制工作及推进都江堰灌区管理体制改革等,与相关单位领导班子深入座谈交流。郭亨孝强调,水利工作具有显著的基础性、公益性、生态性、社会性、农业性和经济性特征,基础性、公益性、生态性和社会性是其主要矛盾,农业性和经济性是其次要矛盾。厅系统各单位及广大水利工作者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为根本遵循,正确处理水利工作的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不断创新体制机制,科学谋划思路举措,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勇蔺、王华分别参加都管局和河湖局调研活动。

14dd2803270147ee854fc7d29de4006c.jpg

2月23日下午,郭亨孝来到四川水利发展集团,听取集团基本情况、2020年主要工作、2021年经营安排等汇报,重点了解集团管理体制定位和内部经营机制创新情况。郭亨孝指出,组建“公益性”“经济性”兼具的水发集团,是水利部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两手发力”的具体体现,是新形势下破解事企分开、政企分开难点的创新举措,是创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体制机制的有益探索。他要求集团领导班子提高政治站位,放眼长远,吃透本底,统筹协调,准确定位,切实加强企业内部经营机制创新,主动学习企业先进管理经验,积极引进专业人才和中高级管理人才,积极探索适合集团发展的内部管理方式和管理方法,严格落实企业分层分级管理,严防企业“机关化”,注重企业外延发展,锚定阶段目标,分类施策分步推进企业行稳致远,确保实现组建集团的初衷。

c612a1b08a454d1498115cbe4dd7b910.jpg

2月24日上午,郭亨孝来到省河湖局,与河湖局领导班子就全省河湖长制组织架构、河湖长制五大体系建设和六大任务落实情况及全省河长制基础信息平台、水电站生态流量动态监管系统运行状况等进行讨论。郭亨孝充分肯定省河湖局近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效,指出,全面深化河湖长制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是落实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的重要抓手。他要求,一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正确理解和全面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切实把政治能力建设摆在第一位,以政治建设引领全省河湖长制和河湖管理保护工作。二要聚焦绿色发展。牢牢把握水的生态属性,处理好水利“公益性”“社会性”和“生态性”关系,按照简明化、具体化要求,推进河湖长制工作由虚到实,让河湖长制工作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建设幸福河湖,确保重点工作落地见效,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三要推动完善顶层设计。加快河湖长制立法进程,建立完善奖励激励机制,建设完善河湖长制基础信息平台和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监管系统,推进河湖保护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d9df0b38f6354dcaa11702d3566b33af.jpg

2月24日下午,郭亨孝先赴都江堰渠首水利枢纽岁修现场调研,随后在都管局召开会议,与都管局领导班子及灌区各水管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郭亨孝要求都管局和灌区各水管单位,一要深刻认识灌区管理体制改革的必要性,着力解决好灌区长期存在的机构和体制困扰,努力消除灌区水资源和水利工程统一管理的制度性障碍,促进灌区水量优化配置,提高都江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水平。二要针对改革中面临的难点和问题,研究对策,逐项攻关;按照“统一管理、分级负责”思路,严格目标管理,有力有序有效推进灌区管理体制改革,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主动性、能动性和灵活性。三要加快推进灌区水管单位事企分离改革,进一步厘清资产结构,依法依规做好资产划转和移交。四要加强财务收支管理,规范经费管理,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确保可持续性发展。五要着力提升灌区现代化治理能力,发挥都江堰在全省水治理体系现代化中的头雁作用,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武装水利行业,全面加快灌区信息化建设步伐。六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力度,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为灌区事业高质量发展集聚源动力。

厅办公室、规计处、法规处、人事处、财务处、农水处、河湖处主要负责人及省农水局有关人员分别参加上述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