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态要闻
全省河湖岸线管控工作研讨会在成都召开

为全面总结“十三五”河湖岸线管控工作,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分析研判改革发展形势,谋篇布局“十四五”“美丽四川、幸福河湖”重点工作,3月24日,全省河湖岸线管控工作研讨会在成都召开。省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参会人员观看了全省2020年第二轮河湖长制暗访发现典型问题警示片,会议书面传达学习了省总河长办公室主任第13次会议和全省“十四五”暨2021年水利重点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对《长江保护法》中涉及河湖管护工作内容进行了解读,并对河道采砂、小水电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王华全面回顾总结了“十三五”河湖岸线管控工作,他指出,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从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战略高度,把加强河湖管理保护作为保障四川水安全、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容,在2017年全面建立河长制,2018年全面建立湖长制。厅党组紧紧围绕中、省部署,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全面加强河湖管理保护,不断改善河湖生态环境。我省全面建立和不断完善河湖名录体系、河湖长责任体系、政策制度体系、工作治理体系、技术支撑体系“五大体系”,并以“清河护岸净水保水”四项行动为主要抓手,强效推进了水资源保护、河湖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执法监督“六大任务”。


王华对全省河湖管理保护工作者的辛勤耕耘和努力表示衷心感谢。他同时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河湖管理保护工作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一是河湖问题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二是河湖问题排查整改不够彻底、不够到位;三是河湖监督管理保障严重不足。从根源上分析,还是一些地方党委政府和水行政主管部门思想认识不到位,保护优先、主动保护的意识还有待加强。他强调,要做到正确认识问题、直面问题,随时树立危机意识,保持高度警惕,思危思进,切实加强工作责任心和主动能动性。


王华强调,要紧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要求,准确把握“十四五”河湖管理工作的挑战和机遇。一是要正确认识治水主要矛盾的变化,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个根本出发,下大力气解决好河湖生态损坏问题。落实在河湖工作中,就是要在管控河湖水域岸线、恢复健康水生态、打造宜居水环境方面全面提高工作标准,不断提质增效,实现水环境状态与现代化国家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相匹配。二是要着眼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通过不断夯实河湖基础工作、加强日常工作监管、研究解决疑难杂症等方式,切实保障河湖生态安全,推动人水关系重塑,实现人水和谐的绿色发展。三是要认真研究如何在共抓大保护的前提下实践“两山理论”,如何科学合理、规范有效地实现河湖水资源、岸线资源、砂石资源的强效保护和可持续利用,如何为增强供给体系提供有力支撑。四是要贯彻落实好《长江保护法》,把这柄利剑用好,是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河湖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要切实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和使命,逐一梳理水利部门的职能职责和工作要求,查漏补缺增强相应工作。


王华要求,必须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继续保持奋发有为姿态,把握机遇,迎接挑战,以中、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基准,开拓创新、提质升级,实现“被动迎战”向“主动出击”转变,推动河湖由“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阶段转变。


一是抓住河湖长制这个关键。要在全面总结“十三五”成效和经验基础上,充分发挥河长制湖长制统筹协调治水多部门力量的优势,提升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机制作用。重点是细化实化河湖长制“六大任务”,强化河湖长履职尽责,不断完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加强考核结果运用,深化落实跨界河流联防联控。


二是建好保护优先、合理利用的岸线管理和高压严打、疏堵结合的采砂管理的两项长效机制。扎实编好河湖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强化规划约束、引领作用,依法组织开展岸线保护范围划定、岸线修复工作等。探索建立岸线占用补偿机制,以经济补偿推进河湖管护工作进一步落实见效。加强涉河建设项目全过程管理,对违法违规的岸线利用项目要严肃查办、坚决取缔。继续保持对非法采砂高压严打态势,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严肃查处非法采砂行为。坚持疏堵结合原则,研究出台疏浚砂综合利用处置意见,全面规范疏浚清淤管理,促进砂石资源科学合理、依法依规利用。


三是推进三大专项整改任务。要常态化、规范化开展河湖“清四乱”。组织开展“回头看”工作,巩固治理成效。将清理整治进一步向中小河流、农村河湖延伸。高质量完成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任务,推动2020年国家移交我省的21个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对照国家移交问题举一反三,开展深度自查,按季度动态更新四川省自查长江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任务清单。开展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后续工作,推进小水电清理整改奖补资金落实,紧盯赤水河流域小水电和限期退出类小水电整改工作,确保按时按质完成清理整改任务。


四做实四块基础工作。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建设,尽快梳理各级河湖政策文件中与《长江保护法》不一致的条文或空白领域,推进相关政策制度新增、废止、修订等工作。进一步优化河湖划界,进全面完成流域面积50km2以上河流和常年水面面积1km2以上湖泊的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和成果入库,完成流域面积1000km2以上河流及重要湖泊的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和成果入库。进一步加快信息化建设,建立天地空协同、人机结合的全方位动态精准监控模式。进一步加强堤防水闸运行管理,进一步摸清已建成的堤防水闸底数,完善堤防水闸基础信息系统数据,全面完成堤防水闸工程确权划界工作,做好险工险段排查和水毁修复。


五是做强示范引领工作。以2020年锦江、邛海成功打造国家示范河湖为榜样,因地制宜加大治理力度,提高河湖管理保护水平。积极开展开展省级河湖管理示范县评选工作,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支持省级示范县开展河湖保护治理,持续发挥典型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全面提升河湖治理整体成效。积极运用新技术,加强河湖工作科技研究创新,制定我省健康河湖评价标准、河湖划界技术标准等,助推河湖管理标准化建设。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河湖工作培训,提高队伍业务能力水平。向社会公众科普河湖水系基础知识,促进加深对河湖保护重要性的认识。


六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把握两个大局,坚决把讲政治要求落实河湖工作各个方面,为“十四五”发展保驾护航。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以人民群众最需要我们做什么,人民群众对我们做的满不满意为出发点,制定符合发展阶段要求和实际的举措,推动新时代河湖工作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事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尤其要注意防范涉河行政审批、采砂管理工作中的廉政风险,保持对“腐蚀”“围猎”的高度警觉,严肃查办违法违规违纪行为,强化追责问责力度,营造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良好氛围。


会议由省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省河湖保护局党委书记、局长刘锐主持。水利厅河湖管理保护处主要负责同志,省河湖保护局相关负责同志,水利厅七个直属水管单位和省水利规划研究院、科学研究院相关工作人员,全省21个市(州)水利(务)局分管负责同志和经办人员参加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