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态要闻
涉疫的废水废弃物如何处置?关注“被遗忘的”医疗废物

“请市民有序排队,尽快接受核酸检测……”“请出示健康码……”“即日起以下场所实施封闭管理……”


盛夏七月,突发的本土疫情打乱了成都这座城市闲适的节奏,“今天你测了吗?”代替“吃了没”成为人们见面的问候语。


在疫情防控的过程中,全市产生的医疗废物如何处理?怎样保证规范化和安全性?


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涉疫的废水废弃物被安全高效地收集、管理、处置,在后方为成都筑起了一道令人心安的安全防线。


15分钟便民核酸采样点

与你有关的医疗废物都去了哪里?


下午两点,在蔡桥街道的中坝地铁口核酸检测点,市民正有序地排成一条长龙,接受核酸检测。临时搭建起的核酸采集点不足四平方米,一位医疗工作者正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进行咽拭子采集工作。“采样时间”、“核酸报告查询”、“温馨提示”“关于退费”等信息醒目地罗列在一旁的展板上。


QQ图片20220314141119.png


成都市青羊生态环境局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大规模的核酸检测以来,青羊区新增了数个15分钟核酸“采样圈”点位,加上以往的常态化核酸检测点,目前全区共有348个全员核酸采样点。面对如此庞大的采集人数,如何保证采样点的医疗废弃物得到全面严密的收集管理?


“我们总共设立了12个采样点医疗废物集中贮存间,”该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各个街道会明确专人负责收集管理辖区核酸采样点产生的医疗废物,运送到集中贮存间后,联系处置单位派专车进行运送并集中处置。”


“不管你们的车牌号是abcdefg,还是hijklmn,不管你开的是奔驰宝马帕萨特,还是捷达拉达马自达,都请驱车去光华妇产做核酸……”幽默诙谐的漫画印在中坝地铁口核酸采集点的“外衣”上,该检测点同样也是成都光华妇产医院的管理点。


据悉,除了街道进行医疗废物的收集管理外,青羊区卫健局还统筹安排了多家医院进行临时核酸检测点的管理工作,采样产生的医疗废物也由负责的医院进行收集、暂存。


统一放进医疗垃圾桶、称重签字交接、登记入库、联系收运……那些捅过你的棉签和医疗废物就这样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生活垃圾变医疗废物

隔离酒店新增设备、暂存间 出新招


“叩叩叩”“您好,请接受核酸检测……”“这是您的午饭……”在高新区的宜必思酒店,有95人正在这里接受集中隔离。但很多人都不知道的是,盒饭、纸巾、餐余……他们所产生的生活垃圾和废水都将作为医疗废物进行处理。


在处理间,一体化的污水处理设备格外醒目。“这个机器会将酒店产生的所有污水排放到专门的处理池中进行检测,要求含氯标准在6.5和10之间。只有满足了排放标准才能进行排放。”肖家河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王结告诉我们,“除此之外,我们还会进行每日两次的人工拭子监测,该数值必须与污水处理设备的数值一致,严格确保经过处理后的污水能够达到排放的标准。”


王结和同事接着来到了医废暂存间,“现在酒店共有两个医废暂存间,44个医废桶,都是6月才新增的。”


如何进行医疗废物的处理?王结和同事每天通过污染区、清洁区和管控区的“三区三通道”收集医疗废物,在至少进行两层的防护之后,通过转运通道运送到医疗暂存间。紫外线消毒灯会将转运来的医疗废物进行集中消毒,并实现24小时监控,所有的医废垃圾将联系处置单位安排专车接运,确保在48小时内清运完毕。


“我已经有13天没回过家了,”王结笑着说,“有时候还是挺累的,经常凌晨三四点还在接收隔离者,早上7点又要起来测量体温、填写记录、发放早餐,基本没睡过一个好觉。”


王结的同事张瀚霖说,“尽管辛苦,但还是觉得蛮自豪的,我们的工作能够实打实地为疫情防控做出贡献,为抗疫的日常工作、医疗废物的处理献出一份力量,这就是最满足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