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态要闻
落实国家“双碳”战略 大力推动地热资源开发利用

12月30日,全省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现场会在遂宁举行。副省长罗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在各有关市(州)、部门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我省地热产业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制定印发《四川省“十四五”地热资源开发利用规划》,成立省地热产业发展联盟,地热发电机正式下线发电、地热钻机整机出口海外,“2+X”试点示范工作成效显著。


会议强调,推动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的有力举措。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快提升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水平。要强化资源统筹,扎实开展我省地热资源详查和评价,进一步摸清全省地热资源底数,抓好地热资源综合梯级利用。要加强组织协调,调整完善推动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加快实施发展规划,优化简化审批流程,谋划一批地热综合利用的集中示范区,大力建设地勘设备、开采装备、热泵、换热器、地热发电机组等地热装备产业集聚区,加大地热资源在住房城乡建设、旅游开发、农业生产等领域的推广应用。要围绕地热勘探、发电、中浅层地热供热制冷应用、农业智能烘烤、保温设施等方面,研发制造高效可靠优质的装备设施,进一步提升我省地热产业链能力水平。要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科研院所的攻关作用、市场主体的关键作用,持续推进产学研用深度合作,构建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共抓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格局。


会前,举行了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先导试验工程首电仪式,与会人员参观考察了遂宁市低碳地热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大家一致表示,一次清洁能源开发中地热很重要,四川有基础、有支撑更有潜力,将结合实际加快推进。会上,遂宁市、甘孜州汇报了地热资源开发利用试点情况,农业农村部生态总站、省地质局等专家团队和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分公司、中石化新星石油公司等企业作了交流发言。


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全胜,遂宁市、甘孜州等政府负责同志,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厅等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东方汽轮机公司等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