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态要闻
突出实效 解决问题 省生态环境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从调研的情况来看,2021年以来,我省大力推进绩效评级工作,落实精准治污要求,总体来看绩效评估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调研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在7月19日召开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推进会暨调研情况交流会上,厅领导班子成员逐一作了情况交流,分析研究形成成果转化清单,真正把“问题清单”转化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环境问题和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隐患的“成效清单”。


a2cdde02eebe5ddf50ef0f5ba9cfb931_%E5%BE%AE%E4%BF%A1%E5%9B%BE%E7%89%87_20230810090327.jpg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生态环境厅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一项重要内容贯穿始终,制定《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明确68个调研课题,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成果转化清单。厅领导班子成员带着问题深入基层,尤其是到群众意见集中、困难多、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综合运用实地考察、集体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赴15个市(州)深入调查研究,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引领带动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真调研、解决真问题,推动调查研究走深走实。


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5月以来,厅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调研,围绕“加快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绩效分级,服务绿色低碳发展的问题和对策”课题,深入乐山峨眉山市、夹江县、德阳经开区、旌阳区、成都新都区开展现场调研,指导地方加快推进绩效分级,推动产业绿色发展,以实际行动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作出表率。


大气污染来源多,污染因子多,污染成因复杂,因此需要积极发挥科技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支撑引领作用。厅主要负责同志先后到四川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四川省成都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等地,调研当前科技支撑精准治污的困难和问题,研究推动解决举措……


1ace8209fa514df66688804df0137282_%E5%BE%AE%E4%BF%A1%E5%9B%BE%E7%89%87_20230810090327_1.png


“坚持减排才是硬道理,抓实重点减排工程谋划、调度和考核。”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分管负责同志聚焦制约成都平原地区空气质量改善的结构性问题,赴成都、德阳、绵阳、眉山等城市开展调研,深入分析区域大气污染物减排潜力,提出目标导向下的区域空气质量改善策略,推动区域联防联控举措更实、减排更实。


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分管负责同志聚焦耕地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工作,先后踏勘广安市华蓥市国营长城机械厂、四川省达州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14个重点点位,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开展问卷调查50余份,收集建议意见90余个,全面摸清和掌握耕地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工作实情。同时,组织召开调研报告专题讨论,梳理形成“提高政治站位、深化耕地土壤污染源头防控认识”“完善标准体系、夯实耕地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基础”等5项对策建议。


担当作为,强化基层助推高质量发展


孟夏草木长,清和好时节。在广袤的四川大地,一场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解剖麻雀”式调研火热开展。


“制定调研清单7份,设计调研问题52条。”综合业务工作分管负责同志围绕“美丽四川建设先行县试点路径研究”课题,深入绵竹、长宁、阆中、苍溪、射洪等地开展现场调研,了解当地推进工作难点、堵点、痛点,第一时间开展小组讨论。并赴浙江学经验、听建议、找方法,针对浙江省在美丽乡村建设、美丽城镇打造等方面的经验开展交流。


科技与财务工作分管负责同志聚焦“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EOD)在四川的实践与探索”开展调研,先后座谈两地市、县(区)党委政府部门30余家,深入乐山市峨眉山市龙池镇、大为镇,泸州市纳溪区护国镇、白节镇等地实地踏勘两市EOD模式子项目14个,走访相关项目负责人20余人,召开沟通交流会4次……及时发现地方在推进EOD模式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并分别予以指导。


为精准施策推动环评效能进一步提升,以高水平保护助推高质量发展,行政审批工作分管负责同志先后带队赴资阳、遂宁、宜宾等地,实地调研4个县(市、区)、6个产业园区以及8家企业,个别访谈40余人,并结合工作安排分别与11个市(州)、园区及生态环境部门负责人座谈,了解地方环评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听取意见建议,着力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


有的放矢,聚焦能力提升精准发力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建设一支生态环保铁军是持续攻坚克难的重要保障。


按照调查研究工作安排,环境监测工作分管负责同志围绕“做好专项治理后半篇文章,提升环境监测支撑能力”课题,聚焦监测系统在环境管理中的支撑短板,围绕解决支撑能力不足、机制不健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赴成都、遂宁、内江、眉山监测站,省监测总站,雅安市宝兴县、天全县,阿坝州松潘县、若尔盖县、红原县调研生态环境监测工作,通过集体座谈、单独谈话等方式,结合日常掌握的情况和工作思考,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


针对“生态环境问题发现不了”的问题,督察工作分管负责同志率领调研组赴联系指导市(州)和各监察专员办驻地所在市(州),陪同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生态环境执法局相关人员赴成都、德阳、绵阳、乐山、眉山、内江、自贡、泸州等8市,就“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发现机制”开展调研,梳理总结当前生态环境问题发现机制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深入研究探讨新形势下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提出健全和完善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生态环境问题发现机制的对策建议。


此外,围绕进一步提升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监测能力建设与队伍建设,核与辐射工作分管负责同志针对当前监管监测工作开展情况与监管能力现状,开展全省市(州)生态环境部门书面调研。并赴凉山州、成都市、乐山市等地,现场调研基层监管监测能力建设情况。对调研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强化监测与应急能力建设、加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培训、加快伴生放射性废渣处置场建设进展等解决措施。


检视整改,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在办公室想全是问题,下到基层看都是办法”。分管人事工作的负责同志先后到省辐射站,以及巴中、广元、成都监测站实地调研,通过与基层干部职工面对面交流了解情况、现场查看基层工作开展情况,找准问题症结,有序推进“厅属事业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运行情况的调查研究”课题调研工作。


调研组表示,要分类推进问题整改,对理解政策有偏差等短期内能解决的问题,及时召开座谈会进行政策解读;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不规范等重难点问题,拟制定出台相关指导性意见,提升事业单位规范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对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通过进一步规范借用人员管理、开展新进人员专题培训等举措,确保各类问题整改到位。


驻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立足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工作实际,会同农村生态环境处组成调研组,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项目建设及资金使用情况专项监督调研。纪检监察组率队深入乐山、巴中、遂宁6县13村开展实地调研,发现4个方面12个问题,并深入分析问题背后原因和症结,形成调研报告和监督建议。


县处级以上班子成员68人共68个调研课题均已开展调研,其中,11位厅领导在调研中梳理问题45个,制定整改措施70余条……在厅领导班子成员的带头示范下,各基层党组织的调查研究活动也紧锣密鼓,有力有序开展——


督察办围绕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开展调查研究,健全问题发现机制,及时向相关市(州)移交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综合处赴绵竹、长宁、阆中、苍溪等地开展调研,探索美丽四川建设先行县的模式路径。


固管中心组建“2+2”个调研课题组,聚焦危险废物领域的难点、热点、堵点问题,通过多种手段开展调查研究。


德阳监测站领导班子成员到绵竹监测站开展调研,对体系运行、监测能力水平、队伍建设等情况进行深入了解。


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积极开展“服务现代化、建功新征程”微调研活动。


……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为强化调研结果运用,厅领导班子成员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积极撰写调研报告,将调研建议转化为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高群众生态环境满意度获得感的政策举措。同时,强化督查回访,采取电话了解、实地查看等方式,加强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不断巩固拓展调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