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态要闻
省林草局与交通厅联合印发通知 规范公路建设项目使用林草地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遏制违法破坏森林草原资源行为,近日,省林草局与交通运输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公路建设项目使用林地草地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全省公路项目使用林草地。


一是压实行业部门责任。森林草原作为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和重要自然资源,对国家生态安全具有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公路建设相关单位切实提高依法依规使用林草地的认识。项目业主是使用林草地的第一责任人,履行林草地保护各项法定义务,依法依规办理涉林草手续,严禁“未批先占”。


二是加强服务指导各级林草主管部门要加强事前服务指导,依法高效办理使用林草地相关手续,对重点公路项目应采取“绿色通道”“即报即批”等方式加快审批进度。公路设计提前套合自然资源“一张图”,严格避让禁止使用林草地区域,同时进一步优化选址选线,尽量避让各类自然保护地及生态环境敏感区域。确实难以避让的,应严格履行涉及生态敏感区的准入手续。


三是强化实施监管。各级林草主管部门加大公路建设项目使用林草地的保护监管力度,坚决杜绝野蛮施工或违法向路外推土、倾倒建渣等行为,不得将永久性占用林草地以临时使用林草地审批,不得在临时使用林草地上修筑永久性建筑,不得借配套工程名义为其他项目申请采石场、采砂场等。公路建设完工后,按方案限期恢复林业生产条件和草原植被,并将其及时归还林草地原权利人。


四是严格查处整治。各级林草、交通主管部门深入开展公路建设领域违法占用林草地整治行动,摸清违法底数,遏制违法增量,清除违法存量。同时建立公路项目使用林草地保护长效机制,促进依法依规、科学合理利用森林和草原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