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生态要闻
省林草局副局长王平参加全国生态日四川主场活动

351794ac18277e519284cbbb011171d3_%E5%9B%BE%E7%89%871_%E5%89%AF%E6%9C%AC.jpg


8月15日,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的首个全国生态日四川主场活动在宜宾举行。活动由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邓超主持,省林草局副局长王平、省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厅等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


活动现场,省发展改革委发布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宣示三周年典型案例,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积极发展林业碳汇成功入选。省林草局副局长王平围绕林草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作交流发言。王平指出,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林草系统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考察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三个三”工作总体思路和“两业并举、双轮驱动”总体战略,务实进取、担当作为,在生态保护、生态安全、生态发展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一是自然保护地体系全面建立。大熊猫国家公园获得首批设立,若尔盖国家公园获批创建,贡嘎山国家公园已纳入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自然保护区涵盖多种类型,全省建成自然保护区154处、各类自然公园323处,多样的四季生态景观得到有效保护。二是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全面推进。全省林木覆盖率达51.84%,森林覆盖率达35.72%,森林蓄积量达到18.95亿立方米,森林生态系统功能持续增强;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82.57%,超出全国平均水平30个百分点以上;湿地生态保护修复成果突出,认定国际重要湿地3处,划建湿地自然保护区32个、湿地公园55个,恢复退化湿地和湿地植被近30万亩;全省荒漠化面积较上个监测期减少47.17万公顷,减少23.59%。三是物种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大熊猫从濒危降为易危,疏花水柏枝、丰都车前、光叶蕨等曾被国际国内认为绝灭或行将绝灭的物种在四川重新发现,野生种群及生境得到有效保护,大量珍稀动植物相继回归,美丽四川本底更加厚实。四是防灾减灾能力稳步提升。科学计划烧除200余万亩,整治风险隐患4200余处,依法查处违规用火案件960余起,开展打击涉松材线虫病疫木违法犯罪行为专项整治行动,累计除治病(枯、濒)死松树133.74万株,清理面积133.6万亩。五是特色林草产业发展取得新成效。新增现代竹产业基地55万亩,全省竹加工转化率提高到73%,竹业综合产值达到1015亿元、同比增长14.4%。启动“天府森林粮库”建设。研究起草“天府森林粮库”建设实施方案,力争到2030年,盘活林地1亿亩、生产林粮2000万吨、实现产值3000亿元,打造全国“森林粮库”建设示范省。


王平强调,在全国首个生态日来临之际,携手推动我省生态建设是林草系统义不容辞的光荣使命,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锚定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努力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生态文明美丽四川做出新的更大贡献!